鄭文燦稱「有義務幫國家加分」 藍委反批:蔡英文刻意沒收國名

▲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19日受訪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國民黨立委賴士葆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展開訪陸「和平祭祖之旅」,落款時以民國紀年寫下「百十二」,並自稱前總統、喊出「民國」,讓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大讚「馬英九有義務幫國家加分,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一個事實,也是兩岸互動的出發點。」不過,藍營立委賴士葆卻質疑,如果鄭文燦覺得提到中華民國可以幫國家加分,為什麼總統蔡英文刻意沒收中華民國的國名?

賴士葆29日表示,馬英九在中山陵提到他自己前總統的身分,及孫中山推翻滿清,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「中華民國」至今已經112年,強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,這些都值得肯定讚許。

對於公開捍衛中華民國議題,賴士葆指出,鄭文燦曾說前總統有義務要幫國家加分,但根據媒體統計,在過去重要場合中,蔡英文曾多次刻意不提「中華民國」,以「台灣」來代替。

賴士葆舉例,蔡英文在2020就職演說時提到「台灣」46次、提及「中華民國」4次;在2021國慶演說時提及「台灣」51次、提及「中華民國」9次;在2022國慶演說時提及「台灣」48次、提及「中華民國台灣」3次。很顯然,「中華民國」這個稱謂早就被蔡政府沒收,以「台灣」取而代之,如果鄭文燦覺得提到中華民國可以幫國家加分,為什麼蔡英文在國家重要慶典要讓中華民國幾乎消失?國慶日的主視覺為何刻意消失國旗和國號?

賴士葆強調,2016年蔡英文出訪巴拿馬簽名寫下台灣總統「President of Taiwan」,蔡英文即將出訪友邦國家,提醒蔡英文她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選出來的中華民國總統,雖然她刻意沒收中華民國的國名,但他還是要呼籲蔡英文「捍衛中華民國的國名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