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東非狒狒!專家判定趴趴走是「豚尾狒狒」 無園所登記飼養

▲▼         東非狒狒    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桃園平鎮地區發現疑似狒狒的靈長動物出沒。(圖/翻攝臉書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桃園市街頭驚傳有狒狒流竄,農委會林務局今(23日)表示,經屏東科技大學野保系副教授蘇秀慧初步判定,目前在街頭出沒的應該是「豚尾狒狒」,而不是「東非狒狒」。此外,目前台北市、高雄市政府稽查後回報,所屬園所狒狒數量正常,沒有逃脫情事,至於狒狒數量最多的六福村,新竹縣政府下午將前往盤查數量。

據林務局統計,全台有登記飼養狒狒的園所包括台北市立動物園10隻東非狒狒,六福村150隻草原狒狒、8隻阿拉伯狒狒、5隻東非狒狒,以及高雄壽山動物園4隻長鬃狒狒、1隻阿拉伯狒狒。其中又以六福村共163隻數量最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務局保育組科長鄭伊娟表示,蘇秀慧副教授以照片初步鑑定,脫逃的應該是「豚尾狒狒」,而非目前媒體盛傳的「東非狒狒」,不過仍須圍捕後進一步採集相關生物資料才能確認。但兩者均屬野生動物,原產地都是非洲,性格都屬於比較凶猛,若看到民眾手上有食物的話,可能會出現奪取的攻擊動作,提醒民眾要格外小心,如果在街上遇到,應盡快迴避,立即撥打1999通報。

鄭伊娟還說,所幸狒狒屬於雜食性動物,加上這隻脫逃的狒狒移動路線有許多次森林,不乏果樹、菜園,要覓食相對容易,希望可以降低對人類的攻擊。

鄭伊娟進一步指出,若逃脫狒狒證實是「豚尾狒狒」,目前國內登記飼養的園所並沒有此品種,若是民間私養,依「野保法」規定,「保育類野生動物,除本法或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外,不得騷擾、虐待、獵捕、宰殺、買賣、陳列、展示、持有、輸入、輸出或飼養、繁殖」。違者依法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20萬元以上、100萬元以下罰金。提醒民眾不要違法飼養或收容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