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若為維持邦交國付不該付的錢」 吳釗燮:我對不起天!對不起地!

▲▼陳建仁赴立法院備詢 外交國防組 外交部長吳釗燮              南美洲邦交國相關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1日於立法院質詢時,提及我國近年來諸多邦交國斷交一事,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時說,如果友邦要的錢,數目是台灣不該付的,但為了維持邦交付錢,他對不起天、對不起地、對不起國家跟人民,並反問陳以信「中國在國際社會踩踏我們,你對中國有什麼話?」

對於台灣的邦交國近年來斷交問題,陳以信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給國人一個交代。陳建仁答詢時說,台灣跟中國之間,不可以進行金錢外交的競爭,會把斷交的原因跟民眾說明,讓全民可以了解,他也反問陳以信,「為何不追究中國打壓台灣,你要看我們現在做外交凱子嗎?」

陳以信認為,今天外交就要負責任,這是政治責任,應該要跟國人交代,如果宏都拉斯跟台灣斷交,後面還有巴拉圭、教廷,這要怎麼跟國人交代?陳建仁回說,外交努力上可以看到,世界上很多理念相近自由民主國家,更重要的是實質上的,邦交國重要但邦交國不靠金錢、一帶一路詐騙方式。

陳建仁說,台灣跟梵蒂岡不是靠錢,但中國是靠金錢外交的方式拔走邦交。他承認自己在外交領域是外行,但他認為,不應該以金錢外交的方式跟中國競爭,問題根源應該在中國。

吳釗燮接著說,如果友邦要的錢,數目是台灣不該付的,但為了維持邦交付錢,「我對不起天、對不起地、對不起國家、對不起人民!」他也反問陳以信,中國在國際社會上踩踏台灣,對中國有什麼話說?陳以信則認為,這是自己質詢時間,認為官員不該藐視國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