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訪陸如何影響2024? 媒體人分析關鍵:國民黨誰選都要表態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確定於3月27日展開中國大陸訪問行程,引來各界討論。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分析,民進黨必然膝反射式地準備「親中」大禮包送給國民黨,國民黨如何接招也是未來攻防重點,而2024大選,不論藍營最後派誰出來選,都得對「九二共識」表態。

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說明,馬英九屆滿73歲,從事兩岸工作將近40年,卻沒有去過大陸,如今疫情已解封,讓他去大陸祭祖盡孝道,春暖花開是很適合的時機,符合慎終追遠的做法,而這回行程很滿,不會臨時規畫到北京,也不會會見北京相關人事,有關維安的部分則尊重國安局相關規畫。

黃揚明說,馬辦將此行定調為祭祖、青年交流,屆時觀察重點在於,馬英九見了哪些對岸官員、在什麼地點說了什麼話,例如是否強調中華民國的存在等。而馬英九的行程除了返鄉祭祖外,多與中華民國歷史有關,例如中山陵、與對日抗戰歷史有關的地點,若要定調為被「統戰」,似乎不太容易。

黃揚明分析,民進黨必然膝反射式地準備「親中」大禮包送給國民黨;國民黨如何接招也是未來攻防重點,不過,國民黨從2016年失去政權後,一直沒能針對黨內的兩岸論述如「九二共識」等,進行內部討論,導致2020年大選沿用九二共識卻因對岸取得詮釋權,落得大敗而歸,2024大選將至,無論最後是誰代表國民黨參選,都得對「九二共識」表態,選民是否接受,就看明年大選會投下同意或反對票了。

▲▼ 馬英九,羅智強「寒冬送暖」活動-楊值斗,馬英九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。(資料照/記者黃克翔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