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透:美國正在阻止宏都拉斯「斷交台灣」 要求重新考慮對中關係

▲▼ 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的台灣大使館外,台灣與宏都拉斯國旗迎風飄揚。(圖/路透)

▲路透社指出,美國正阻止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台灣的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(Xiomara Castro)15日透過推特發表聲明說,她已指示外交部長雷依納(Eduardo Reina)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。不過《路透社》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,美國正試圖阻止宏都拉斯轉向中國,因為還沒簽署正式協議,所以一切都還有轉圜的可能性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美國持續施加外交壓力之前,總統卡斯楚14日就表示,宏都拉斯將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,以履行她在 2021 年總統競選中做出的承諾。

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向《路透社》透露,「我們真的不知道會是幾天、幾周還是幾個月(完成建交)?這是不是談判技巧?我們也不確定,但是我們會繼續說服。」

自 2016 年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以來,巴拿馬、薩爾瓦多以及最近的尼加拉瓜都改變了立場。這些國家全都在與中國建交成為「既成事實」的情況下,對外宣布。

2名台灣外交消息人士透露,在卡斯楚宣布尋求與中國建交後,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(Harold Burgos)15日願意與台灣外交部官員會談,相較之下,2021年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時,尼加拉瓜大使則拒絕與台灣方面會談。

《路透社》無法確定會議的結果,但台灣外交部公開表示,已經告訴布羅德,他的國家應該仔細考慮此事,以免落入中國的圈套,做出有缺陷的決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