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觀光出境躲兵役!賴皮男與媽住大陸 遭判刑仍喊:不想回台灣

▲▼國軍金門防衛部,金防部太武操演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杜男為了躲兵役,跑到中國大陸一住就不想回來,在不斷催告後仍不見蹤影,遭到法院判刑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
記者蔡怡萍/高雄報導

一名屆齡役期的杜姓男子,以觀光名義前往中國大陸,但到了入伍前夕都遲遲不歸國,經過了申請延期、催告期滿,仍不見杜男人影,遭到高雄市府函送偵辦,杜男父親則代兒子轉達他已在大陸與母親同住「不想回台灣」,檢察官則依妨害兵役案件將杜男起訴,法院審後判刑有期徒刑3月,可易科罰金9萬元。

判決指出,戶籍地在高雄的杜姓男子已屆役齡,但他故意在2020年4月26日以觀光名義申請出境,經核准觀光出境4個月後,本應在同年8月26日返回接受徵兵,而杜男不但拒絕回國,在超過期限後以疫情嚴重為由申請延期,經區公所同意延長至2021年4月26日。

但到了期限這天,杜男還是無動於衷,區公所再於同年月5月11日發函催告返國當兵,依然不見他的蹤影;區公所於2022年1月13日公告徵兵檢查通知書,然而杜男當天還是沒出現,且至今都沒回到台灣,一再的寬限與催告都無效後,高雄市政府只好函送地檢署偵辦。

偵查時杜男也未出現,檢察官只好打電話向杜男父親詢問,杜父則淡定表示,兒子是因為先前入營不適應軍中生活,現在已在大陸與母親同住,並不想回台灣,後續若要移送法辦,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。

檢察官認為杜男明知自己身為役齡男子,卻以觀光名義申請核准出境後,滯留國外不歸,且經催告後仍未返國,致未能接受徵兵處理,主觀上避免徵兵之意圖甚明,向法院申請簡易判決。

高雄地院認為,杜男明知服兵役係身為國民暨役齡男子應盡義務,卻滯留國外不歸並多次對行政單位催告置之不理,妨害國家兵役管理與破壞公平性,依妨害役男徵兵處理罪,處有期徒刑3月,可易科罰金,仍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