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虹安挨轟侵權!唱五月天夯歌隨垃圾車播放 竹市警方說話了

▲新竹市長高虹安與新竹市警局合作,錄製反詐騙歌曲宣導短語,並透過垃圾車播送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新竹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)

▲新竹市長高虹安與新竹市警局合作,錄製反詐騙歌曲宣導短語,並透過垃圾車播送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新竹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)

記者陳凱力、蔡怡萍/新竹報導

為宣導反詐騙,新竹市警局邀市長高虹安錄製宣傳短語,將新竹市垃圾車的廣播音樂換成高虹安獻唱的樂團五月天歌曲《突然好想你》,引發正反兩極評價。民進黨新竹市議員劉康彥也在臉書質疑「版權問題」,竹市刑警大隊對此表示,並無收到民眾抗議或檢舉,但已先將該段內容下架;律師也指出高虹安市長只清唱了2句歌詞,比例上不至於構成侵權。

新竹市政府日前宣布,為提升市民對詐騙的認識,市府整合市政資源,與新竹市環保局共同辦理,利用轄內垃圾車出勤時段推播市長高虹安錄製的提醒式短語,並出現了五月天歌曲「突然好想你」的歌詞,在網路上掀起正反熱議,民進黨新竹市議員劉康彥批評高虹安上任以來不僅爭議連連,現在還涉及版權問題,明顯做了錯誤示範。

新竹市刑警大隊對此說明,新竹市共有8條垃圾車路線,12日當天擇其中一路線宣導反詐,其中高虹安市長宣導5則、新竹市警局局長張素菱1則,這6則反詐宣導在各定點輪流播放;而高虹安市長5則宣導中的其中一則為「最怕空氣突然安靜,最怕朋友突然的關心(清唱),大家好,我是高虹安…」等將近1分鐘的宣導短語。

對於外界質疑未獲授權一事,市刑大解釋,市長是以清唱方式並非播放影帶,再加上公益非營利性質,爭議出現後,市府已緊急與版權方聯絡,獲得事後同意,事後為表尊重,也將該段反詐內容下架,雖有民代提出意見,但市警局也說,目前並未收到民眾檢舉或抗議。

就清唱2句公播有沒有構成侵害著作原,律師葉鈞解釋,按著作權法規定,侵權的構成需考量目的、性質以及比例(例如一句、一段或一整首),目前單就高虹安市長「清唱兩句」來說,其實時間非常短,可能只有幾秒而已,即使伴隨垃圾車播放,也不符合比例原則,不構成侵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