薛瑞元稱「學名藥和原廠藥同效果」 吳欣岱駁:部長這樣說不妥

▲▼吳欣岱透過臉書解釋「超徵」定義。(圖/翻攝自吳欣岱臉書)

▲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。(圖/翻攝自吳欣岱臉書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降血脂用藥立普妥原廠藥近期出現短缺,雖仍有可替代的學名藥,但有醫師認為「民眾會用不慣」,衛福部部長薛瑞元則表示,「民眾會用不慣學名藥的說法有待斟酌,如果醫界講這樣的話是不妥的,因為學名藥和原廠藥的效果是一樣的。」對此,具有醫師背景的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14日就在臉書分析學名藥和原廠藥表示,「我認為部長這樣說才是不妥的。」

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會議,接受媒體提問立普妥缺藥問題表示,此藥有很多替代學名藥,短缺並不是非常緊急的事件,並直言「如果醫界的人出來講這種話(學名藥比原廠藥差)是不妥的,因為所有學名藥都通過相關試驗、取得食藥署的認證,確定其效果和安全性都跟原廠一樣,說用不慣是一個迷思,『此風不可長』。」

對此,吳欣岱表示,「我認為部長這樣說才是不妥的。」她舉出,原因是台灣的醫師雖然在健保制度下,和衛福部合作密切,但卻不是從屬關係,我們根據自己醫學系的教育、執業經驗、國際期刊、醫學會進修所做出的判斷,願意推薦國產學名藥是主動的選擇,而不該是被動地被規範。

吳欣岱解釋,在美國的FDA網站也可以看到,原廠藥(brand drug)和學名藥(generic drug)雖然同樣通過嚴格的機關檢核,無論是藥物成分和作用機轉都相同,但還是會有微小的差異(比方佐劑、身體的吸收效率等);實際的臨床經驗也能夠觀察到,很多患者本來原廠藥吃得好好的,醫院換藥改成學名藥,血壓控制就不如以往穩定的情形(當然或許相反的狀況也是有的)。

此外,吳欣岱強調,特別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並非想要打壓國產藥業,而是希望更多人能一起重視「選擇」的重要性。她指出,對於醫療制度她一向主張應該開放更多市場機制,讓患者在一定的醫療知識基礎下,和醫師共同做出對自己健康更有利的選擇,透過選擇,也可以進一步讓民眾對自己的身體更負責。

因此,吳欣岱認為,如果健保署的考量是認為原廠藥藥價不好調控,同時希望給本土學名藥更多支持的話,應該要做的是開放自費或部分自費的空間,才不會讓需要的患者沒有選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