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猴痘連爆3例 英研究:98%患者來自這個「交友圈」

▲圖為美國猴痘疫苗接種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一項猴痘病例研究指出,有98%感染者為同性戀或雙性戀男性。圖為美國猴痘疫苗接種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台灣一周內通報3起本土猴痘確診病例,且感染源不明。衛福部長薛瑞元8日表示,對防堵猴痘有信心,但因為是在「特殊交友圈」傳播的疾病,「所用的方法還要更細膩一點」。去年全球猴痘大爆發之際,英國科學家進行的一項500人研究報告就指出,有98%的感染者是男同性戀或雙性戀男性。

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」(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)於2022年8月刊載一份由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(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)科學家主導進行的研究報告,針對同年4月27日到6月24日期間,來自16個國家的528起猴痘確診病例進行研究,發現有98%的感染者是同性戀或雙性戀男性,高達95%比例懷疑是透過性行為傳播的。

研究同時指出,有95%患者出現皮疹、73%患者出現肛門生殖器部為病變、41%患者出現黏膜病變,出疹前的常見病徵包含發燒(62%)、嗜睡(41%)、肌肉痠痛(31%)、頭痛(27%),另外有56%的人感染後出現淋巴結病。

主要作者索恩希爾(John Thornhill)發表研究時曾表示,目前猴痘傳播大多與性行為有關,且主要發生在男男性行為者之間,但不只限於此,這項研究有助於幫助理解猴痘病毒的傳播方式與群體,以制定更好的預防策略。由於研究是透過各國當局系統收集病例資料,這意味著可能漏掉輕症、無症狀者,因此分析結果仍有其侷限性。

衛福部長薛瑞元今(8)日出席立法院衛環會時表示,已與廠商簽約採購1萬劑猴痘疫苗,但進貨期程還在洽談中。他也說,自己對防疫系統有信心,因為在過去新冠肺炎防疫清零階段,在相關追蹤、匡列、隔離、治療等都做得不錯,但因猴痘與一般傳染病不太一樣,「是在特殊交友圈的傳播」,所以用的方法要更細膩一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