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萬安「市長身分」道歉 范雲痛批話術:不敢直面加害者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蔣萬安28日於台北市228紀念活動致詞時以「台北市長」身份道歉,承諾終身守護民主。不過,民進黨立委范雲痛批,蔣萬安的談話只是跟著前總統李登輝、馬英九的腳步道歉,好似都跟蔣家無關,也跟他的蔣家身分與光環繼承無關,這是對受害家屬的二次傷害,「用自以爲聰明的政治語言與話術,不敢直面加害者,將責任推給了自己的政治職務。」

▲▼台北市二二八事件76周年紀念會今日於228紀念公園舉行,前後任台北市長馬英九蔣萬安與228受難家屬共同出席。紀念會過程中,抗議群眾突破警方封鎖,衝入會場高喊:殺人兇手道歉下台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蔣萬安今天以「台北市長」的身份道歉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范雲指出,以作為蔣家第四代為榮的蔣萬安主持台北市的228紀念儀式,這個場景,如果以德國人的經歷做比喻,就像是希特勒的後代子孫,打著希特勒名號選上德國首都的市長,以市長身份出席「追悼被屠殺猶太人」紀念儀式;當他發言時,幾位民眾衝上台,高喊「殺人兇手,下跪道歉」,而警察排除抗議民眾時,鏡頭帶過去的蔣市長,露出了微笑。

范雲表示,面對這幾天社會各界要求蔣萬安,既然要繼承、操弄蔣家後代獲得政治紅利,當然也應為蔣氏父子政權的屠殺道歉;今天,蔣萬安,先是拿李登輝出來背書,說李登輝、馬英九,都曾經為台北市長,然後也成為總統,也都道歉過。因此,蔣萬安說:「身為台北市長,我深深為76年前發生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馬茶房附近的緝菸事件,進而導致全台228事件的歷史傷痛,致上誠摯的歉意。」

范雲表示,蔣萬安的談話很清楚,他只是跟著兩位前總統的腳步道歉,因爲他只是那麼剛好的成為「台北市長」,所以他願意道歉,這一切,好似都跟蔣家無關,也跟他的蔣家身分與光環繼承無關。她批評,蔣萬安的道歉話術,是對所有國家暴力受害家屬的二次傷害,用自以爲聰明的政治語言與話術,不敢直面加害者,將責任推給了自己的政治職務。

范雲呼籲,如果作為蔣家後代的蔣萬安真有誠意面對當年228事件中的受害者家屬,他可以立刻就回應受害者家屬長年訴求:第一,立刻要求台北市各級學校加速民主討論移除威權象徵,讓受害者家屬不用走到哪都看到加害人的銅像對他們微笑;第二,立刻將台北市的各種中正廳、中正路改名,誠懇反省當年228事件中,寧可錯殺千人,也不願放過一人的兇殘。

范雲表示,第三,針對位於台北但隸屬中央的中正紀念堂,蔣萬安可以立刻表態,支持文化部將中正紀念堂轉型,不要再花費國家資源紀念228事件中的獨裁屠夫;第四,作為國民黨內的新共主,蔣萬安前中常委可以立刻要求國民黨歸還威權時期,扮演國家暴力重要角色的海工會、陸工會、青工會以及文工會等的政治檔案,還給受害者家屬最基本的真相。

范雲直指,如果以上4點,蔣萬安都無能作為,那麼至少,作為一個在選舉中以蔣家血脈為榮,甚至大做文宣的蔣家後代唯一公職身分蔣萬安,「你可以快快協調家人出面,把停棺多年的蔣中正、蔣經國先生,送回中國安葬。讓你繼承血緣、引以為傲的先人入土為安,也不用再浪費民主國家人民的血汗稅收,繼續服務當年的威權獨裁加害人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