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增10億!詐騙產業去年吸70億人民血汗錢 受害者平均47天發現受騙

▲▼詐騙產業年收近70億!綠委組打詐小組提10訴求。(圖/郭國文辦公室提供)

▲詐騙產業年收近70億!綠委組打詐小組提10訴求。(圖/郭國文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根據刑事警察局統計,111年因詐欺受騙的財物損失逼近70億元,不僅金額高,更以1年10億速度增長,讓國人飽受詐騙所苦,民進黨立委郭國文、鍾佳濱、黃世杰、張宏陸、湯蕙禎23日召開記者會,會中,他們提出十大訴求,並宣告將持續透過質詢不同部會,來強化詐騙防範,加強金流追討、落實不法獲利的洗錢防制。

郭國文指出,詐騙不只受損金額高,近來更是以一年10億規模在成長,且為了取得人頭帳戶而發生囚禁事件層出不窮,手法越來越惡劣。而落實打詐仰賴跨部會的合作,因此打詐小組的成員將在各自委員會努力,分進合擊,讓十大訴求都落實,才能成功阻斷這年收70億的不法產業。

郭國文表示,打詐可以分成兩個層面,第一是民眾面,也就是阻止被騙,第二是不法所得的流向,有關洗錢防制的部分,金融或類金融業在這兩個層面都扮演主要管到,所以針對銀行、匯兌、第三方支付、虛擬貨幣等具有金融性質產業的管理相當重要,也是除了警檢調系統外,阻詐的關鍵產業。

鍾佳濱指出,FB、IG等社群平台廣告刊登詐騙連結、遊戲點數淪為洗錢工具、個資外洩成詐騙誘餌,都是目前政府亟須解決的問題,政府應積極動起來,跨部會相互協助,共同打擊猖獗的詐騙集團。

黃世杰表示,過去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,曾針對詐欺犯罪金流向相關部會提出質詢,他認為遏阻詐欺犯罪,也應儘速從金融管理工具、個人資訊保護等源頭斷絕詐欺手段,更要加強維護被害人權益。

黃世杰舉例,目前金管會對於警示帳戶僅有24小時圈存時間,司法警察調查證據難以在短暫的期限內完成,時間過後金流便能迅速移轉,躲避追蹤,金管會及檢警調應研議如何補上漏洞,並針對有疑慮的特定金流進行回復。黃世杰強調,即使新的會期在內政委員會,仍會與各個委員合作,共同監督詐騙犯罪。

張宏陸指出,依據統計,從詐騙事實發生到被害人有意識知道被詐騙時起,平均會經過47天,但詐騙集團1小時內可轉走3.5次金錢。凸顯各部會間如何優化情資分享程序很重要。而轉帳前的預防也需各部會互相配合,站在前線替人民把關。

湯蕙禎指出,近年台灣詐騙犯罪猖獗,刑責過輕是原因之一,畢竟被抓只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,可以說是「偷的」比「罰的」多,應將刑責提高且要加強追回被騙鄉親的財產,才能彰顯政府打擊詐騙集團的決心、以及誓言保護人民的溫暖。

「打詐小組」也提出十大訴求,包含:

第一、強化銀行防詐騙金流移轉

詐騙金流多有迅速移轉的特性,若以網銀轉帳,變成銀行系統無法控管,形成一大漏洞,應在網銀APP多加一道門檻,要求一定額度之快速轉移需赴實體銀行,於落實KYC後才能允許轉出。

第二、納管虛擬通貨並修正洗錢防制漏洞

虛擬通貨因一般業務尚未納管,洗錢防制又限縮「國內設立登記者」,變成任何人宣稱自己為非國內登記之幣商,即落入無法可管之地帶,此漏洞變成洗錢一大破口。

第三、加強地下匯兌的管理

地下匯兌詐騙層出不窮,尤其許多地下匯兌需求皆為外籍移工,在台灣內已經是少數族群,對於法規制度不熟悉,容易落入地下業者的圈套。

第四、提高詐騙刑責

近年來詐騙損失金額逐年攀升,不法所得動輒上億,且犯罪模式除了騙財外,還出現囚禁等誇張手法,但目前詐欺定罪超過8成5在3年以下,「獲利高、罰則輕」的問題讓詐騙更加猖獗。

第五、高檢署成立打詐中心

為了避免責任區不明,導致各地地檢署互推案件,拖延詐騙案的審查,由高檢署成立打詐中心,統一分發案件,減少相關行政作業時程。

第六、加快金流追蹤與追討

詐騙案的追查仰賴監視器以找到嫌疑人物,但警政系統與金融單位溝通的時間成本高,成為錯過黃金追查期的一大原因,應強化警政與銀行溝通效率,讓資訊流通速度加快。

第七、強化數位平台廣告刊登的規範

多數詐騙都是透過社群媒體等平台下廣告來擴散傳播,因此要求盡速通過約束網際網路平台需管制廣告之相關立法,從前年一讀後就未有進度的「網際網路平臺受委託播送境外廣告或商業電子訊息管理法」可作為納管第一步。

第八、加強第三方支付業者洗錢防制規範

目前洗錢防制規範僅要求業者遵守KYC流程,避免「不小心」和不法人士有業務往來,卻難以阻止有意犯罪者,且只要一年平均日交易額低於20億,就採取極度寬鬆監理,應針對不同額度進行差異化監理,避免第三方支付容易成為洗錢工具。

第九、強化遊戲點數規範

點數系統在檢調偵查的案件中,高達95%以上不起訴,關鍵在於使用平台不斷移轉,導致難以追查真正行為人,因此要求數發部進行分級管理,針對單日購買額進行限制,並建立購買者身分確認機制和洗錢防制規範。

第十、防範個資外洩

詐騙犯常利用電商外洩之個資遂行犯罪,凸顯資訊安全之重要性。因此,在個資外洩部分,為敦促電商重視資訊維護,除應提高裁罰金額,在執行效能上,應加強、加速個資行政檢查(含資安防護)流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