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賴清德曝秘辛 潘孟安被託付2職務「為了幫我沒入閣」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主席賴清德9日出席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《紅色鋼鐵人:潘孟安》新書發表會,他細數兩人過去在立法院共事的回憶,直言潘孟安與自己情同手足,並首度證實總統蔡英文在內閣改組期間,曾託付兩個非常重要的職務給潘孟安,不過,「他(潘孟安)為了幫我,他沒有入閣」,要掌聲給潘孟安鼓勵一下。

▲副總統賴清德、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出席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賴清德今天細數過去與潘孟安共事的回憶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,下圖同)

天下文化今天上午於市長官邸表演廳舉辦《紅色鋼鐵人:潘孟安》新書發表會,賴清德、立委吳思瑤、監察委員葉宜津、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等人與會。

▲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潘孟安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賴清德致詞時說,他與潘孟安情同手足,感情非常的深,當年潘是新科立法委員,自己擔任黨團幹事長,看到他的名字「潘孟安」覺得口氣好大,因為「帥氣只輸給潘安」,後來發現,「紅色鋼鐵人」真的蠻適合形容潘孟安的,「鋼鐵」表現在潘的筋骨,他的筋骨、意志力是鋼鐵打造的,而潘的心是「紅」的、溫暖的,非常溫柔又溫和。

賴清德表示,他看完《紅色鋼鐵人:潘孟安》這本書,知道「紅色鋼鐵人」是如何打造的,是因前面有屏東的落山風,後面有車城的土地公,兩旁有父親望子成龍的愛,以及母親時時不斷地叮嚀,也因為有鋼鐵的筋骨,潘能夠面對危機四伏的大陸,走遍大江南北,也能進入天寒地凍的蘇聯;而潘鋼鐵的意志力,讓資源有限、不被注意的屏東縣,引起台灣社會的重視,潘日夜奔波,帶動屏東縣的發展,「他的成就無人能及,而且他所打下的基礎,必然是屏東下一階段發展的重要力量。」

賴清德回憶,他在擔任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期間,潘孟安是借黨團記者室最多的立委,曾疑惑「為什麼有這麼多記者會可以開?」當年立法院政黨輪替,馬政府尚未上台,政府宣佈油電雙漲,當時是少數黨的潘孟安,串連跨黨派立委,將經濟部長趕出委員會,足見他的問政能力非常強。

賴清德會中透露,「他(潘孟安)為了幫我,他沒有入閣」,總統曾託付給潘孟安兩個職務,雖然他不便講哪兩個職務,但都是非常重要的職務,這兩個職務目前已經有人接任了,如果講出來會對這些人有點不敬。他說,潘孟安說自己需要幫忙,所以他不去(入閣),「掌聲給他鼓勵一下」。

賴清德也調侃潘孟安說,紅色鋼鐵人沒有第二個人,非潘孟安莫屬,唯一跟電影「鋼鐵人」不同的是,沒有女主角,如果有把女主角的這一部分補上來,相信在座的導演吳念真可以拍成電影,「絕對是票房保證!」因為這是一個對國家、社會、人民有貢獻的故事,絕對比「海角七號」還要轟動。

知名導演吳念真致詞時分享,他以前都跟人家講說,政治人物的書不用看,因為都是幕僚寫的,而且只會講好處不會講過錯,不過,潘孟安很老實地在書中標註是由他「口述」,透過這本書,讓自己重新認識國境之南的屏東。他說,潘孟安當屏東縣長時,讓很多台灣人改變屏東的印象,很欽佩潘的領導力、想像力、執行力,他曾經叫潘「不要把幕僚操成這個樣子」,佩服潘能夠團結這麼多幕僚。

吳念真說,不曉得潘孟安未來要往哪邊走,不管他要去種菜也好,要當賴清德競選總統的重要選舉幹部也好,他覺得潘孟安還是「一個男人」,而且算是一個很硬、很小、很有力量的男人。

▲副總統賴清德、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出席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導演吳念真出席潘孟安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遠見天下創辦人高希均出席潘孟安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