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美關係重要性更勝「賴蕭配」 江啟臣:立法院應邀蕭美琴報告

▲江啟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江啟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駐美代表蕭美琴赴美任職滿2年,近期將返國述職,不過由於蕭被傳是民進黨2024副總統人選之一,此趟行程格外受矚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(4日)表示,蕭美琴是否與副總統賴清德搭檔,是民進黨家務事,但若蕭述職落在立法院會期間,立院應邀她到國會報告,讓朝野瞭解最新台美關係、美中台三邊狀況。

江啟臣4日表示,蕭美琴返台述職是駐外大使或代表的例行事務,也是責任跟義務,是否會搭配賴清德等,這是民進黨家務事;而他所關心的是駐美代表能否真實傳達台灣社會及民眾,對國際事務、台美關係真正的想法跟期待,而非把對外關係當成大內宣或大外宣。

江啟臣認為,如果蕭美琴返國述職在立法院會期間,立法院應邀蕭到立法院做報告,讓朝野瞭解最新台美關係、美中台三邊狀況才對。

針對中國「間諜氣球」飛進美國領土,美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宣布延遲訪中行,江啟臣認為,在兩國競爭態勢中,雙方又無互信基礎,這一類不明飛行物進入他國領空,當然會引起非常大的反彈,所以布林肯暫緩訪中是可預見的。

由於今再傳一顆中國間諜氣球現蹤拉丁美洲上空,江啟臣表示,這讓他擔心類似的間諜氣球,可不可能出現在台灣或台海上空,國防部跟國安相關單位必須對此加以了解,並提早做準備。

至於原先傳4月擬訪台的美國新任眾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,日前表示目前未安排前往台灣,但他也強調中國無權置喙他的行程。

江啟臣表示,白宮不會過度干預國會事務及國會議長的決定,但布林肯訪中確實可能會跟中共討論眾議長訪台問題,避免過度反應或做一些預防外交。

江啟臣說,他正面看待各國政要、友人支持台灣或訪問台灣,但更希望這些訪台不只是表達支持,而是彼此能落實更多具體合作。

江啟臣表示,去年時任美眾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導致兩岸緊張、中共軍演的前車之鑑,政府跟國安單位須對麥卡錫可能訪台做好準備;目前狀況可能會有更多變數,也更加複雜,國安單位得提前掌握情資、分析狀況、做好因應狀況,而無論如何,要建立溝通管道避免衝突或對抗,這才是正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