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第一次!中國間諜氣球侵美「關鍵1點不同了」 5優勢勝過衛星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五角大廈證實,中國間諜氣球出現在北部蒙大拿州上空,目的為何引發猜測。國防部官員指出,事實上這並非美國第一次發現中國氣球闖入,但這次似乎有所不同。至於中國為何使用氣球而非衛星進行情蒐尚不清楚,不過氣球確實有成本較低、較難以預測等5項優勢。

▲▼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上空,社交媒體上曝光的影片顯示氣球疑似經過了蒙大拿州勞雷爾市(Laurel)。(圖/路透)

▲ 中國間諜氣球疑似飛越蒙大拿州勞雷爾市(Laurel)。(圖/路透)

CNN報導,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,這不是第一次在美國上空發現中國氣球,但此次行動似乎和過往不同,「它出現的時間似乎更長,比以往更持久。這將是一個區別的因素。」

現在不是都用間諜衛星嗎?

間諜氣球最早可追溯至冷戰早期,澳洲智庫「格里菲斯亞洲研究所」研究員、前澳洲皇家空軍軍官雷頓(Peter Layton)指出,美國此後派出數百顆氣球監視敵方。不過隨著現代衛星技術出現,能夠從太空飛越領空蒐集情報,間諜氣球已經過時,至少目前是如此。

電子設備微型化技術的進步代表這種間諜工具可能捲土重來,雷頓指出,由於現今氣球酬載(payload)減輕,體積可以比衛星更小,成本更低,施放也更容易。

華府智庫「美國企業研究院」印太防務政策專家赫辛格(Blake Herzinger)則說明,氣球速度雖慢,但要發現並不容易,「它們辨識度很低,氣體排放也幾乎是零,因此傳統的預警或監控技術很難捕捉。」

此外,氣球還能做到一些衛星做不到的事。雷頓提到,衛星的軌道較容易預測,「氣球的一項優點是可用機載電腦操控,利用風力有限地上升或下降,代表能夠在有限範圍內閒晃」,但衛星不能遊蕩,需要同時有許多衛星在一個地區縱橫交錯才能維持監控能力。

▲▼中國間諜氣球,圖表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 間諜氣球主要在8萬至12萬英呎高空飛行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中國間諜氣球在監視什麼?

萊頓認為,這顆氣球可能正蒐集美國通訊系統和雷達數據,「其中一些系統使用極高的頻率、傳輸範圍很短,可被大氣吸收,且非常有方向性」,在這種特定的蒐集技術上,氣球可能優於衛星。

美國退役空軍上校、CNN軍事分析師萊登(Cedric Leighton)也同意,「它們可能在竊取通訊情報,換句話說就是在監視我們的手機和無線電通訊。」且雷頓指出,氣球蒐集的情報可透過衛星鏈路即時回傳中國。

雷頓補充,若美國能在不破壞氣球的情況下在領土內擊落,可能會發現一些機密。不過這顆氣球也可能並不涉及祕密或間諜活動,只是意外偏離軌道或操作人員不明原因失去控制,赫辛格表示,「至少還有一點可能性是這只是個失誤,使氣球出現在北京沒料到的地方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