延續蔡英文4個堅持 賴清德外交兩岸「英規賴隨」

▲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賴清德受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賴清德日前說明將延續「4個堅持」兩岸路線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主席、副總統賴清德是民進黨最可能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的人選,對於眾所矚目的兩岸政策論述,提出「和平保台」口號,並強調持續站穩總統蔡英文的「4個堅持」立場,繼續其兩岸路線。據指出,「英規賴隨」的兩岸路線在黨務人事也可見一斑,經賴親自請託,英系立委羅致政確定繼續留任國際部主任一職,估未來仍將在總統大選的國際宣傳和闡釋扮演重要角色。

賴清德1月中旬接任民進黨主席時發表就職演說,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明確回應指,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服膺1999年通過的《台灣前途決議文》,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,沒有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;他帶領下的民進黨,會持續站穩蔡英文總統的「4個堅持」立場,繼續蔡總統兩岸的路線。

賴清德說,民進黨會持續站穩蔡英文總統在2021年國慶談話中的4個堅持,也就是「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、堅持中華民國主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、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、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,必須要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」,他會用最大的努力,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,從此刻起,努力實現這些目標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英國《金融時報》(Financial Times)年前發布報導,引述美國官員對賴清德自稱是「務實的台獨工作者」抱持疑慮,引發輿論關注;但美國在台協會(AIT)在報導刊登當周,即透過聲明明確回應媒體提問指,「AIT祝賀賴清德在民進黨主席選舉中勝出。我們期待與賴主席合作,促進我們共享的民主價值和利益」。

此外,在黨務人事方面,賴清德向長期深耕外交及國防領域的羅致政請託,盼他留任國際部主任,繼續借重其長才,最終羅首肯願意留任襄助賴清德。

羅致政日前談及賴清德的兩岸論述時也強調,民進黨是追求台獨的政黨,大家都知道,因此有沒有淡化並不是重點,「務實的台獨工作者」的關鍵字,不在台獨工作者,而是在務實,而且賴副總統也不斷強調,會延續蔡總統的兩岸論述及路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