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美貿易倡議談判未見降關稅內容 邱臣遠:政府要跟美方積極爭取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會議昨晚落幕,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透露雙方在貿易便捷化、反貪腐、中小企業相關議題的大部分條文有共識,往後幾周會透過視訊盡快將條文談完、獲得協議。但,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今(18日)表示,但談判內容位看到關稅壁壘降低,這部分政府須要跟美方積極爭取。

▲邱臣遠。(資料照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邱臣遠。(資料照/記者陳煥丞攝)

經貿辦昨晚舉行記者會,鄧振中表示,此次談判聚焦貿易便捷化、良好法制作業、服務業規章、反貪腐、中小企業等,雙方對大部分條文都有共識,往後幾周會透過視訊盡快將條文談完、獲得協議。鄧也說,整體而言,對於這次談判結果相當滿意,對於促進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的進展是邁進一步。

對此,邱臣遠18日表示,他肯定鄧振中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,在基於台美貿易平等互惠原則下,只要有任何貿易倡議或實質區域經濟工作推動,民眾黨團都給予肯定。

但邱臣遠指出,去年11月開始談判後,經貿辦釋出的訊息相對模糊、談判內容也不構具體,雖然此次對中小企業、反貪腐等議題有初步共識,不過雙邊貿易有利有弊, 經濟部應盡快向國人公布相關經濟風險衝擊評估,以及說明續配套,並與社會跟國內產業、人民溝通。

邱臣遠也強調,任何貿易協定最重要就是關稅壁壘降低,但現在還沒看到任何相關談判內容,這部分政府須要跟美方積極爭取。

邱臣遠認為,這次倡議在民進黨宣傳下是台美突破,但國內產業和一般民眾的熱度卻非常冷,這是因為談判具體內容不夠明確,大家覺得跟自己無關,希望這部分不是只是空泛的談判,包含內部產業跟社會溝通要做到位,否則會功虧一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