諾羅病毒2特性「酒精也殺不了」!醫:洗手一定要用肥皂

▲▼按鈕,樓梯,洗手,推車,籃子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對抗諾羅病毒,洗手一定要用肥皂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楊晏琳/綜合報導

諾羅病毒正於國內肆虐,醫師特別提醒,因其不像新冠病毒一樣有脂質套膜,且對酒精不敏感,所以僅用酒精或乾洗手液是無法消除的,須用肥皂洗手才能確實殺死它們。

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表示,濃度在70%~95%之間的酒精具有消毒效果,是因酒精會破壞新冠病毒的病毒膜(脂質套膜),使其失去毒性,因此才建議在無法確實洗手的時候,利用酒精來消毒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但不代表所有病毒在75%酒精搓揉下,也會全部消失!」黃軒表示,酒精無法消除的病毒很多,如腸病毒、諾羅病毒、鼻病毒、小兒麻痺病毒、A肝病毒、口蹄疫病毒、人類乳突病毒等,甚至連芽胞桿菌、隱孢子蟲也是。

醫師指出,勤洗手的定義,其實是鼓勵民眾「用肥皂加水,勤快洗手」,只有在肥皂和水不易獲得的情況之下,才使用75%酒精洗手液。

但酒精洗手液並非所有病菌的殺手。黃軒強調,75%酒精只是作為應急,不能在生活上取代肥皂洗手。春節將至,他也示警民眾,諾羅病毒可能會擴散,務必知道這個小常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