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第4季投資詐騙12.2億!小資女匯款抽虛擬幣 600萬飛了

▲2023年第4季台灣投資詐騙攀新高,刑事局提出預警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2022年第4季台灣投資詐騙攀新高,刑事局提出預警。(圖說下同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年關將近,加上近來全球經濟表現疲弱,民眾開始設法投資增加自己的收益,刑事局統計假投資詐騙案件財損案件在去年第4季達12億2763萬新台幣、與110年同期的7億250萬飆升7成,值得注意的是,2022年第4季相較於同年度第3季的8億6997萬,財損金額也同步飆升4成,呈現成長趨勢。警方籲請民眾切莫輕信網路假投資邀約,以免造成額外財損。

北部地區一李姓女子退休後靠保險及年金養老,平時有操作股票投資的習慣,熱中參與投資課程,2022年11月她使用臉書,看到免費投資股票教學課程,主動加貼文提供的LINE帳號詢問課程,參加股票大師的課程一個月,使用一對方提供的股票投資平台操作,其他成員頻頻獲得超高報酬,讓李女心動不已,她繳交近萬元會費,順利使用該平台投資。

▲2023年第4季台灣投資詐騙攀新高,刑事局提出預警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李女被該集團邀約進入「VIP群組」,群裡成員紛紛匯款,李女在從眾效應下投入50萬,匯款不到一週就有1.5倍獲益,李女陸續臨櫃匯款4百多萬,即便匯款過程中銀行員多次關懷,李女仍以「購屋及房屋修繕」為由堅持匯款,等到12月中旬平台「獲益了結」,關閉該平台,李女直接被踢出群組,才發現遭詐騙退休金難以追回。

中部另一名洪女本職是名汽車業務員,同樣在臉書看到免費「股票當沖教學」廣告,主動加LINE群上課,未料詐團老師除了上課、還不定時發紅包提供會員投資,洪女上了兩週課程,遭同學洗腦該投資平台低風險高獲利,讓她深信加入投資。

▲2023年第4季台灣投資詐騙攀新高,刑事局提出預警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洪女經投資老師、成員慫恿之下匯款抽「未上市虛擬貨幣」洪女第1次匯2萬元,詐團還出金5千元獲利給她,洪女放下戒心前後匯款8次,匯款金額高達600多萬元,直到向朋友借錢,才被告知可能是詐騙,她回頭在群組要求拿回投資本金獲利,隨即遭到踢出,連原先投資的平台也消失,小資女這才無奈報警。

刑事局提醒:假投資主要手法有3種:簡訊電話邀請入群組誘買飆股;或者透過社群媒體信任圈套,誘騙投資代操;以及假冒名人開投資群組,報飆股炒作股價,安排群組假會員一窩蜂跟進,讓民眾陷於低風險、高獲利的錯覺遭到詐騙。民眾須建立透過網路社群、通訊軟體任開設的投資課程、邀約幾乎都是詐騙。民眾若有疑問請先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110查證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►秀分局長合照、堵「蘭小明」強迫拍攝 網紅烏鴉涉黑遭拘提

►揭密網紅烏鴉與蘭小明恩怨 竹聯仁堂網內互打!屢踩紅線警不忍了

百萬網紅烏鴉3萬交保 訝異檢警大動作!曝當街堵蘭小明原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