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黨團主張納管加熱菸 轟民進黨:「屈服於菸商」推翻朝野共識

▲民眾黨團針對《菸害防制法》的修法主張。(圖/民眾黨團提供)

▲民眾黨團針對《菸害防制法》的修法主張。(圖/民眾黨團提供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(4日)針對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正草案進行第4次協商,會中朝野立委對於國健署推翻前3次具共識的「加熱菸載具不得廣告與宣傳」、「20歲以下禁止購買加熱菸載具」等表達疑義與不滿。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下午表示,年輕族群人手一支加熱菸,嚴重影響青年朋友的身體健康,因此黨團主張必須加以納管,然而在朝野共識逐漸凝聚的當下,民進黨卻粗暴推翻。

民眾黨團說,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正草案今第四次朝野協商,遺憾的是,在協商過程中,民進黨政府礙於外商壓力,破壞了數次朝野協商以來「加熱菸載具不廣告、不宣傳」、「20歲以下禁止購買加熱菸載具」的共識;而國健署長吳昭軍更是開始胡言亂語,指《菸害防制法》僅針對菸品,但「加熱菸載具屬於電子產品」,國健署沒有能力審查,被在野立委狂轟,完全置民眾健康福祉於不顧。

民眾黨團認為,目前政院版草案把「加熱菸的主機當作3C產品管理」無異於公然圖利跨國菸草公司,加熱菸(主機)使用目的即是配合菸彈供人吸食,與3C產品的概念不同。

此外,未來加熱菸品不但可以公開陳列展示,或在街邊的自動販賣機販售,甚至可在網路上廣告宣傳,讓好奇的年輕人隨手可得,引誘年輕人提早成為菸癮君子;再者,若使用不含菸草的新型菸彈,更可能使加熱菸「整體」完全脫離法律管轄。

民眾黨團批評,外商侵蝕的是年輕人的市場,傷的是年輕人的身體,害的是台灣下一個世代的健康自主權,這都將成為民進黨政府放任的後果;民眾黨團要求,民進黨政府既然屈服於菸商,不願將電子菸品、加熱菸品全面納入菸防法管轄,加熱菸(主機)的管理歸屬及使用限制,就更須儘速釐清,衛福部不應在否決之後就撒手不管。
 
民眾黨團強調,黨團依然堅持將「加熱菸載具不得宣傳廣告,未滿20歲不得購買」納入本次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正,別讓政治凌駕健康,畢竟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,懸崖勒馬猶未晚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