炒房殺手鐧! 《平均地權條例》修法最快9日三讀通過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被視為炒房殺手鐧的《平均地權條例》修正草案,日前在各黨團都表態同意下初審通過,立法院程序委員會3日中午開會,經朝野討論後,將「平均地權條例」、「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」等18案排入1月9日院會討論事項,最快當日就三讀通過。

立院內政委員會去年12月審議《平均地權條例》修正草案,在各黨團都表態同意下初審通過,相較4月政院版本僅微調,初審條文中的檢舉制度,對於炒房行為或實價登錄不實等,經查證若檢舉屬實,可由罰緩中收取一定金額作為獎金。若散播不實訊息,或用閉門銷售、分期銷售等方式營造熱銷假象,最高可處5千萬元罰鍰,經限期未改正者,可連續處罰。

民進黨團書記長郭國文表示,1月9日就會順利進入審查,包括其他黨團提出的意見,這部分會一併在院會中討論,通過的機會大,但版本內容大家有不同立場,都可以再交換意見。

郭國文指出,黨團基本立場是希望1月9日通過,確實有一些不同的意見,這都是正常現場,會在1月9日前整理出一個版本。有關私法人買房許可制部分,郭國文坦言,這部分確實是討論焦點,要如何處理還沒有定論。

民眾黨立委吳欣盈表示,平均地權條例五大重拳嚇阻炒房,在地方大選民意壓力下,居住正義兩大法案終於前進到二讀、三讀最後一哩路,也是政府本會期對於居住正義的期末考,究竟會不會通過,社會大眾及媒體都會睜大眼睛檢視。

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,兩案對促進我國住宅市場正常化、保障人民居住權等政策方案有重要意義,立法院內已無歧義,應盡快通過修法、施行。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呼籲,讓未來租賃市場買賣雙方更為透明,早日實現居住正義。

《平均地權條例》修正草案初審通過,和4月所提出政院版本並無太大變化,並獲朝野共識,目標本會期三讀通過,草案對炒房行為祭出5大重拳,被認為是「炒房終極殺手鐧」,引起不少建商跟投資客反彈,而草案有五項重點,包含:

限制換約轉售,限制預售屋買方以換約轉售方式炒作,買受人除配偶、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,或內政部公告特殊情形外,不得轉售、讓與第三人及刊登廣告,建商也不得協助契約讓與、轉售或刊登廣告,違者可按戶數處罰50至3百萬。

重罰炒作行為,若有散播不實資訊影響交易價格,營造交易活絡假象(閉門銷售、分期銷售等)或壟斷轉售牟利等炒作行為,都可按交易戶(棟、筆)數處罰1百萬至5千萬元,經限期改正但未改正者,並可連續處罰。

解約申報登錄,為避免投機人士藉由虛假交易申報實價登錄、哄抬房價,造成消費者誤判行情,若預售屋買賣契約解約,銷售者應於30日內申報登錄。

管制私法人買受房屋,私法人無居住需要,為避免住宅淪為私法人投資炒作標的,新增許可制,並限制購得五年內不能移轉、讓與,如都更危老建築重建則授權另以辦法定之。

建立檢舉獎金制度,為提升遏止炒作效果,對不動產炒作、申報登錄違規等建立檢舉獎金制度,經查證屬實,可以獲得罰緩總金額一定比例作為檢舉獎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