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不發錢 學者分析背後盤算:恐要綁樁

▲▼蔡英文發表2023新年談話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發表2023新年談話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針對稅收超徵4500億,總統蔡英文發表2023新年談話表示,資源優先協助高風險產業等用途,餘裕才研議全民共享,引來不少民進黨立委反彈。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指出,這背後有三個重點問題,而蔡英文把錢拿在手上,前副總統陳建仁要選總統還有懸念,最後若用來補貼百工百業,就是綁樁。

蔡英文1日提到,稅收超徵將朝撥補勞健保財務缺口、支應韌性經濟方案、預留財源以備不時之需這3個方向規劃使用;只有在財政許可範圍之內,才會適時來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。

蔡英文說,她知道有人主張要皆大歡喜,要將這筆錢平均分給每一個人,但在全球經濟高度不確定的時刻,做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要未雨綢繆,這個決定不容易,但為了國家必須這樣做,也要請國人能夠理解並支持。

施正鋒在《TVBS戰情室》表示,稅收超徵其實有三個關鍵,首先,為什麼還稅於民要開國安高層會議?過去幾年也有超收都沒開;第二為什麼會超收?是營業稅還是所得稅?有沒有可能有比較辛苦的人被影響?至於補貼台電,「我最反對」,因為台電會這樣,是因為能源政策,拿錢去各個縣市特許綠能的部分,補貼到的是民進黨的縣市首長跟派系、樁腳。

施正鋒也指出,如果蔡英文真讓陳建仁出來選總統,現在錢拿在手裡,到時候用來補貼百工百業,那就是綁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