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現金過好年! 他喊話蔡英文「輸成這樣還要發呆多久」

▲▼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蔡總統元旦發表新年談話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總統蔡英文宣示,超徵稅收不會普發現金。對此,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呼籲發現金,「選舉都輸成這樣了,還要發呆多久…算是拜託蔡總統啦,簡單發錢給大家過個好年,走出疫情轉換心情,拜託了。」

潘建志在臉書說,面對突然來的三年疫情大流行,經濟低迷,世界各國政府最直接的反應都是發放現金,統計起來,全球受惠於現金發放共有13億人,發放總額約3萬億美元,占全世界GDP的2%;各國第一次發放現金持續平均是4.3個月,大部分會再延長發放,第2次平均期間是6.3個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潘建志指出,有對照研究提到,台灣有些學者主張「發消費券才能經興經濟,發現金會存起來沒有用」,所以總是要多花錢去印消費券再發放程序。他認為,這點擔心是多餘的,現金發放只有少數人(10%左右)會存起來,「生吃都不夠了,還曬乾啊。」

▼蔡總統元旦發表新年談話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▼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潘建志表示,消費券多出無謂的支出和行政程序,「拜託,現在已經是支付寶(誤)、LINE Pay和街口支付的年代了。還搞什麼拿身分證、印章和通知單拿消費券,又不是在選舉,勞民傷財。」

潘建志說,大部份研究重點在評估,發放現金對於經濟弱勢階級在身體健康、食物營養、教育、心理疾病各方面的影響,「只有台灣,還在想著凱因斯和羅斯福經濟學裡的乘數效應,發消費券可以提高GDP。」

潘建志提到,再聰明的人,坐在那邊胡思亂想開會半天是沒有用的,科學實證才是解決問題的硬道理,「選舉都輸成這樣了,還要發呆多久?」

▼潘建志呼籲蔡總統發現金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▼錢,現金,鈔票,銅板,金融,債務,理財,開銷,買賣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潘建志建議,政府以最簡單的方式發放現金,直接打錢進帳戶,入戶入心,別再搞什麼振興經濟消費券,不要心心念念著振興經濟的目標,人民福址才是施政重點,帳面上漂亮的GDP成長數字,後面隱藏著貧富差距擴大的黑暗面,出口是成長,內需卻萎縮。

「社會底層的人民已沒有力量去呼喊,也不知道哪種方式對他們最有利啊。」潘建志喊話,「算是拜託蔡總統啦,簡單發錢給大家過個好年,走出疫情轉換心情,拜託了。」

蔡英文在元旦發表2023新年談話,宣示超徵稅收不會普發現金,這政策決定不容易,「錢要花在刀口上」。但英系立委王美惠再度呼籲,請總統體恤基層民眾生活上的壓力,盼普發現金照顧全民。立委何欣純也說,要發現金才能好過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