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發會稱超徵1800億「一定用人民身上」 林濁水:所以原先沒有嗎

▲新台幣,鈔票,錢幣。(圖/路透社)

▲去年度稅收超徵逾4500億元,政府將研議如何「全民共享」剩餘的1800億元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總統蔡英文近日召開國安會議後,宣布要研議「全民共享」超徵剩餘的1800億元稅收。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掛保證「一定是用在人民身上」。不過,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質疑,「原來有很多數以千億的錢不是用在人民身上的?不知道那是用在那裡?」

林濁水在臉書表示,國安會議決議1800億元要在財政許可的範圍內,依總統指示來研議與全民共享的方案,所以是「有什麼怪怪的地方藏起來,不讓全民共享?」更令他不解的是,「全民共享和什麼國安危機相關嗎?為什麼還要開國安會議?還說非常困難的決定?」

林濁水說,龔明鑫掛保證「一定用在人民身上」,所以原先沒有嗎?那是用在哪裡?「原來有很多數以千億的錢不是用在人民身上的?現在終於承認了?是不是編在秘密預算?或連秘密預算裡都找不到,政府官員說話愈來愈難懂了。」

▲林濁水出席「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」座談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一些網友看完也表示認同,「說話的公關災難」、「共享要開國安會議?」、「全民共享稅收是國安危機嗎」、「台灣民眾的包容跟體諒真的有容乃大,政府官員說不清楚!講不明白!連解釋都可能語塞或放棄!」

不過,也有人不以為然,引述律師林智群的貼文指出,「超徵」指的不是超額徵收,也不代表政府額外或違法徵收,而是政府每年估算收到的稅額,如果實際徵到的高於預估值,就叫「超徵」,反之則叫「短徵」;近年來有4次「短徵」,人民也沒有補繳,那又何來「超徵」就該退錢一說?

這名網友認為,就算沒有發現金、五倍券「直接」用在人民身上,政府也可能補貼一些事業或公共建設,「間接」用在人民身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