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新竹吐血亡媽留獨子」逆轉 帳戶列警示「清寒證明」來源曝

▲新竹單親媽媽吐血身亡,留下了年僅11歲的兒子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新竹「行善紅人」陳在斌在網路募款引發爭議。(圖/翻攝網路,下同)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新竹「行善紅人」陳在斌在臉書貼文表示,一名11歲男孩因母親驟逝,「獨留」人間,向網友募款協助男孩進行喪葬事宜。沒想到陳在斌被網友爆料,看見他在郵局與男孩姑姑提大量現金買墓地,亡者女兒更跳出來駁斥「我們家不是單親,姑姑並非唯一親人」,新竹縣社會處調查後也發現事實與呈現出來的差很大。

在新竹頗有名氣的行善紅人陳在斌日前於臉書貼文表示,11歲的男孩因媽媽吐血,一夜之間天人永隔,附上男孩與靈堂照片,標註「#一直哭在靈堂冰冷的大體哭著叫媽媽起來…」,並表示「懇請各自的愛心,伸出援手幫忙100、200,隨緣功德,帳戶是姑姑的帳戶,直接協助家屬就好」,之後網友不斷貼出自己的捐款回應,金額數百到數千不等。

▲「新竹吐血亡媽留獨子」逆轉 帳戶列警示「清寒證明」來源曝。(圖/翻攝網路)

▲有網友在PTT爆料指稱,看見陳在斌與男童姑姑前往郵局,要將戶頭內的大批現金轉出、提領。

新聞曝光後湧入大批網友痛罵「政府在幹什麼」,認為社福單位嚴重失職,沒想到還不到一天,事件又大翻轉。

先有網友在PTT爆料「我並不清楚這家庭的實際經濟狀況,但PO出募款的資訊的人非常有問題,上周在郵局遇到自稱該男孩的姑姑跟某救護協會理事長,要從該姑姑帳號轉出跟提領大筆現金,因為金額非常大,行員照規定要詢問目的,理事長說的理由是買墓地(蛤?),當下問這位理事長是誰也不肯說,行員跟主管覺得非常奇怪就報警,但在警察來之前這位理事長就跑,警察就詢問了一下說是不是這個人」,他很懷疑捐款是否會用到小弟身上,「姑姑有沒有問題不清楚,但募款匯到姑姑帳號也是蠻奇怪的。」

之後弟弟的姐姐也出來澄清,「他唯一的親人不是只有姑姑,弟弟還有『爸爸』,並不是單親媽,雖然經濟上家裡是真的貧窮」,但希望想幫助弟弟的善心人士,能清楚家中的狀況。

▲「新竹吐血亡媽留獨子」逆轉 帳戶列警示「清寒證明」來源曝。(圖/翻攝網路)

▲男童的姊姊跳出來澄清,社會處也證實,所為的「清寒證明」並無法律效益,只要向村里長申請,由村里長認定即可出單。

針對網路紅人頻繁行善、違法高調募款,新竹縣政府也非常頭痛。經社會處了解,該匯款帳號疑似已被檢舉詐欺、列為「警示戶」,所以之後的匯款都無法匯入

男孩除了不在身邊的父親外,還有外婆、已經成年的哥哥等家屬,並非「網紅善人」所說的「只剩唯一的親人姑姑」,且男孩家中雖不富裕,但並不符合低收、中低收的資格,陳姓網紅雖在臉書貼出「清寒證明」,但實際上「清寒證明」並無法律效益,只要向村里長申請,由村里長認定即可出單,與網友認知的「低收入戶」根本是兩回事

▲「新竹吐血亡媽留獨子」逆轉 帳戶列警示「清寒證明」來源曝。(圖/翻攝網路)

▲逆轉新聞出現後,陳在斌在臉書喊冤,並PO出姑姑的感謝對話。

新聞曝光後社會出派員向家屬、學校、當地里長了解,並表示可以提供協助,不過家屬並未向社會處提出要求。縣長楊文科也透過橫山社福中心轉達關懷慰問,提供安置及弱勢兒少緊急生活補助資訊,以及聯繫尖石鄉公所,申請兒少緊急生活補助,另與縣教育局聯繫,確認男童在校就讀狀況,後續將由校方通報脆弱家庭予中心進行開案服務追蹤關懷。

男童的主要照顧者是嬸婆,她經營養雞場,就住在男童家隔壁,也表明「有意願撫養男童,無須安置」,男童表達願意與嬸婆共同生活,除此之外,男童另一名同母異父的成年兄長,已在外工作,可提供部分經濟協助。

事實上,陳在斌募款發生多次爭議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也多次報導,包含:

新竹「善人」幫籌錢葬父 募621萬吞310萬!14歲少年:1毛未拿

侵占「新竹少年葬父307萬善款」遭訴 陳在斌:家屬起貪念就變了

快訊/募款助少年葬父!「台灣急難救護協會」理事長豪吞307萬遭起訴

慈善家遭爆「性侵酒店妹」 挪善款硬上辯:2女公關想要拉我進廁所 

喪葬捐款疑慮再扯「協助處理法拍」 家屬傻眼:沒有法拍屋

影/少年「沒錢葬父」家人否認 爆案外案「發動募款陳男」曾暗摃

社會處也提醒民眾,捐款前務必多方查證。

「其他新聞」

►才驕傲說「我自己去買便當」 小5童和2姊葬身火海...員工鼻酸

►巴掌事件帶衰!頭份太玄宮還沒開告 民眾先檢舉違建

►紓困金2500元又來了!4千民眾年底補荷包 資格、時間曝

►百歲人瑞喜喪!子孫靈前打成一團 72歲兄頭骨破裂送醫不治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