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少年「沒錢葬父」家人否認 爆案外案「發動募款陳男」曾暗摃


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新竹縣14歲張姓少年與父親相依為命,平時靠父親打零工扶養,本月27日,父親卻因休克送醫後宣告不治,由於父親6月4日出殯,懵懂少年不知道該如何幫爸爸辦理後事,「台灣急難救護協會」總幹事陳在斌30日在臉書發出求助幫少年向廣大網友募款。不過,網路卻傳出疑似善款短少的問題,就有曾經被救助的當事人跳出指認,陳男對外募集92萬元整,但實際卻只拿到40萬元整。

▲▼新竹單親爸猝死!14歲少年沒錢葬父 2千人分享求助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陳在斌)

▲新竹一位14歲少年的募款引發後續許多爭議,新竹地檢署也將介入調查。(圖/翻攝陳在斌臉書,下同)

陳在斌30日在臉書上po文指稱,14歲少年家住關西鎮東光里,張父靈堂則設在竹東東壩殯儀館孝恩堂,目前他已發起緊急募款,籌集少年的生活及喪葬費用,「請求各界幫幫忙,讓弟弟可以順利,讓爸爸一路好走⋯功德無量。」,文內還留下捐款帳號與聯絡電話。

只是,po文出現後,下方卻陸續湧入懷疑詐騙的留言,網友質疑,陳男過去曾為一位小腦萎縮的患者募款共92萬,但該個案卻出面指控只拿到40萬,中間的52萬去哪了?

「鋼鐵爸」阮橋本也曾在2018年12月13日發布一則影片,被募款的小腦萎縮的個案林男在片中表示,陳男直播時對外宣稱給他92萬,但自己只拿到40萬,直播結束後陳男就把52萬拿回去。林男當場質問陳,陳回答他要高調處理,讓人家覺得他很厲害,可以募到這麼多錢,陳還交代林,如果有人詢問,要回答拿了92萬。

▲募款助葬父家人全不知!再爆募92萬只給40 總幹事陳男神隱?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▼受募款的小腦萎縮患者林男向阮橋本表示,只有收到40萬元善款,陳在斌也提出結案確認書表示,已經與林男溝通完畢。(圖/翻攝阮橋本臉書)

▲募款助葬父家人全不知!再爆募92萬只給40 總幹事陳男神隱?。(圖/翻攝臉書)

陳男也在阮橋本的PO文方回覆,實際收到款項是53萬5730元(另有棺材、靈骨塔等喪葬專款23萬),扣除代墊房租6萬、林男捐款共79200,但由於金額與原先的92萬差異太大,也讓網友不買單陳的說法。

ET Today記者實際打電話向陳在斌求證,但電話卻進轉接語音信箱,縣政府社會處也表示,經過協調,14歲少年的母親也願意照顧少年,關係親密的親戚也都住隔壁而已,且原本少年家就是社會處列管的個案,請外界放心少年的生活與安置。社會處也呼籲,民間發起自發性募款,縣政府不便介入,不過由於募款可能會有些無法預期的問題,所以還是建議民眾冷靜處理。

▲募款助葬父家人全不知!再爆募92萬只給40 總幹事陳男神隱?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▼網路不斷出現質疑的PO文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募款助葬父家人全不知!再爆募92萬只給40 總幹事陳男神隱?。(圖/翻攝臉書)

張姓少年的親友也協助少年處理喪事,親友表示,不知道陳男從哪裡得知消息,也未請他募款,陳男來靈堂的時候,家人剛好短暫離開,陳男卻利用少年懵懂不懂人情世故,直接說「弟弟,你們是不是需要幫忙」然後就開始直播,少年的家人都不曉得就這樣被直播發起募款,直到收到朋友傳來的line才嚇到,而且留言下方還有網友不斷回覆1000、3000、6000等匯款金額,更是讓他們趕緊連絡縣政府幫忙,希望對陳趕快停止募款行動。

社會處表示,依公益勸募條例規定,私人發起募款,必須要先向衛服部申請募款字號,也不能先募款再申請,且家屬也未委託他們對外募款,社會處表示,若真的要募款,還是可透過教育部的專用募款窗口:https://www.edusave.edu.tw/donate_detail.aspx?s=3303&ss=108-02684

由於該募款一事已引發許多爭議,新竹地檢署也主動關心此案,介入調查。

【14:55新增社會處說法】

社會處表示,14歲少年未來教育費用一事已募集達20萬元,這個金額已經足夠孩子一路念到大學畢業,請外界先暫停捐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