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舅遭殺害!譚德塞哽咽開WHO記者會 悲吐厄利垂亞軍隊殺人

▲▼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14日指控,他的小舅舅日前在故鄉衣索比亞提格雷州(Tigray region),遭厄利垂亞軍隊殺害,他哽咽說「我希望能有一份(和平)協議,可以結束這種瘋狂的行為」。對此,厄利垂亞當局仍未回應這份指控。

綜合外媒報導,譚德塞出生於提格雷地區,曾任職衣索比亞衛生部長、外交部長,他在擔任WHO秘書長後,曾多次公開批評衣索比亞政府在提格雷的軍事行動,已經造成他的家鄉數萬人死亡、數百萬人流離失所,不料與他年齡相近、感情甚篤的小舅舅近日也被衝突波及,遭厄利垂亞軍隊襲擊殺害。

譚德塞14日在日內瓦舉辦的記者會上表示,他當天的情況非常不好,差一點就要直接取消記者會,因為他剛剛收到舅舅遭厄利垂亞軍隊殺害的消息,這時他講到一度不停哽咽顫抖,「我希望能有一份(和平)協議,可以結束這種瘋狂的行為,這對我來說是非常艱難的時刻」。

譚德塞說,「我與母親談過了,她非常傷心,因為舅舅是家人最小的孩子,舅舅的年齡與我差不多」、「舅舅並非唯一被殺害的人,同村還有50多人遭(厄利垂亞軍隊)殺害」。

對於譚德塞的指控,厄利垂亞當局至今仍未回應。

▲▼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。(圖/路透社)

▲譚德塞說,他的舅舅並非唯一遭殺害的人,同村還有50多人不幸死亡。(圖/路透社)

衣索比亞提格雷地區衝突發生於2020年底,時任衣索比亞總理阿比(Abiy Ahmed)下令掃蕩當地民兵團體,而提格雷執政階層與阿比對立,加上北方厄利垂亞軍隊介入,導致當地衝突不停加劇。

衣索比亞政府軍與提格雷民兵團體在今年11月達成和平協議,但由於厄利垂亞軍隊、南方衣國阿姆哈拉州(Amhara)地區軍隊未參與和平協議,至今仍在提格雷地區交戰。阿姆哈拉州軍隊為衣索比亞政府軍盟友。

目擊者及人道組織成員告訴路透社,雖然衣索比亞與當地民兵已經停火,厄利垂亞的軍隊仍一直洗劫城鎮,大肆逮捕及殺害其控制地區城鎮中的平民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