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錫進:放開封控是「兩害取其輕」 有面對現實、尊重民意的因素

▲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。(圖/CFP)

▲胡錫進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先前一直堅持「動態清零」的防疫措施,但近期卻大幅鬆綁,引來不少討論。對此,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前總編胡錫進認為,這是「兩害取其輕」,選擇了放開封控,「這當中有面對現實、尊重大部分民眾意願的因素,也有高強度防疫進行了三年之後順勢而為、化被動為主動的戰略考量因素。」

胡錫進在微博上發文提到,中國邁入了擺脫大規模封控的新時期,一些人的第一反應是「秋後算帳」,把這次重大調整當成否定之前防疫政策的證據,「我覺得他們犯了基本的邏輯錯誤。」

▲武漢抗疫專題展以「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」為主題。(圖/CFP)

胡錫進指出,有一種作戰叫「阻擊戰」,打阻擊有的時候輕鬆,但很多時候也會很艱苦,打到一定時間會撤銷阻擊,實施戰略撤退或轉移,但是撤退和轉移絕不是對阻擊戰的否定,「我希望那些宣揚『三年抗疫白搞了』的人能在大思維上轉過這個彎來。」

胡錫進表示,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放開封控都是迫不得已的,歐美放開得最早,是因為沒有能力組織有效防疫,所以只能一開始就往「群體免疫」方向走,「群體免疫」在前兩年造成了災難性結果,如果歐美有辦法的話,也一定會把放開的時間往後推。

胡錫進說,中國今年入秋以來疫情猛烈,過去的辦法代價太大,行不通了,而病毒的致病力又下降了,「兩害相權取其輕,我們選擇了放開封控。這當中有面對現實、尊重大部分民眾意願的因素,也有高強度防疫進行了三年之後順勢而為、化被動為主動的戰略考量因素。」

▲▼ 大陸疫情,烏魯木齊,烏魯木齊解封,新疆  。(圖/視覺中國)

胡錫進強調,很多人都認為國家三年防疫贏得了時間,切實保護了很多人的生命健康,為放開封控贏得了一個時間窗口,使得今天面對了一個雖然傳播速度極快,但致病力大為下降的Omicron變異株,「至於我們今年放開封控的時間是否非常準確,這絕非今天可以評價的,只能通過更長的時間視距來觀察總結。」

胡錫進還說,「現在有一些人嫌放開早了,覺得為何不把這個冬天挺過去,過了流感季再說?另一部分人則覺得放開得晚了,應該在夏天就採取行動。這些爭論都讓時間去證明孰對孰錯吧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