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九合一敗選 施正鋒:頭號戰犯是蔡英文

▲總統蔡英文於陳時中選前之夜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,民進黨執政縣市數目從7席降為5席,執政版圖退回北港溪以南,範圍比32年前剛創黨時還小。面對慘敗,綠營內部「抓戰犯」檢討聲音四起,但東華大學政治系教授施正鋒指出,頭號戰犯應該是時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。

民進黨這回指標縣市台北市敗選收場,尋求連任的基隆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全敗,只拿下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嘉義縣、屏東縣、澎湖縣,蔡英文則於開票當晚立即請辭,強調「我們必須體認,執政必須更虛心以對」。

不過,施正鋒指出,蔡英文當下雖說民進黨有許多需要深刻檢討反省的地方,但話鋒一轉卻又喊「雖然中央執政很努力」,可見死鴨子嘴硬,不願承認任何錯誤,而且蔡英文在選後與民進黨台北市長落選人陳時中團隊於官邸餐敘,還表示「人民不希望民進黨獨大」,一副事不關己,但事實上,頭號戰犯應該是一手壟斷提名的蔡英文。

施正鋒說,民進黨這次欽點的候選人不只沒有特色,更是人格特質不佳,再怎麼樣的人設也沒有用,且盱衡世界上的民主政黨,不可能坐視黨魁一手把持候選人的產生;試想,美國先前期中選舉,要是拜登總統以防止跛腳為由,硬是指定紐約、芝加哥、或洛杉磯市長候選人,早就被笑死。雖然陳時中競選總幹事吳思瑤委婉指出,敗選「可能」與提名有關係,而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卻以屏東險勝幫小英沒收初選遮羞,委實有愧創黨的「民主進步」初衷。

施正鋒分析,疫情是各國領導人都必須面對的嚴峻挑戰,不過,民進黨政府粉飾太平漂亮的總體經濟表現數字、忽略紓困涓滴不到的弱勢者所感受的強烈相對剝奪,再加上高端疫苗採購疑雲,就是只會怪罪「大環境不佳」,當然重蹈「討厭民進黨」的覆轍,

施正鋒指出,癥結在於蔡英文的權力傲慢,以為總統連任獲得817萬選民的託付,豪賭這回選舉是對她的信任投票,她也自知選情不太樂觀,因此下重藥指出,「年底選舉結果決定世界怎麼看台灣人選擇」、及「更是決定國際會不會持續更有力的支持台灣,也決定世界要怎麼看台灣人的選擇」。涉外議題通常不會是民主國家選舉的主軸,更何況是地方選舉。然而,此番不只是投票率六成創新低,民進黨只獲得474萬張票,不到六成,選民顯然不接受裹脅。大環境不利舉世皆然,派系傾軋則是恆常,而領導者領導力才是關鍵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