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多拉病毒甦醒了!潛伏永凍土5萬年仍具傳染力 恐引發新一波流行

▲▼法國科學家在俄羅斯發現潛伏在永凍土的古老病毒仍具傳染力。(組圖/CFP、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法國科學家在俄羅斯發現潛伏在永凍土的古老病毒仍具傳染力。此為示意圖。(組圖/CFP、翻攝自維基百科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北半球有四分之一的土地被永凍土覆蓋,但隨著全球暖化加劇,大片永凍土正在逐漸融化,導致已潛伏其中數十萬年的大量微生物被釋放,引發科學家擔憂,認為它們的復甦可能會對公眾健康造成潛在重大威脅。

為了探討永凍土中是否存在可能威脅人類健康的新型傳染源,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微生物學家雅倫匹克(Jean-Marie Alempic)帶領團隊,在西伯利亞的永凍土中提取了數種被冷凍了數萬年的病毒,以了解它們在復活後是否仍存在活躍性。

相關團隊復活的病毒都屬於「潘多拉病毒」(pandoravirus type),這是一種能感染變形蟲等單細胞生物的巨型病毒,其中最年輕的病毒來自被冷凍了2萬7000年的冷凍猛獁象糞便樣本,而最古老的病毒則被冷凍了4萬8500年,它來自於俄羅斯雅庫蒂亞湖(Yakutia Alas)16公尺深處的永凍土,是人類迄今復活的最古老病毒。

科學家將這些病毒樣本放入活變形蟲培養皿中,發現這些病毒雖然不會對人類造成威脅,但它們仍能侵入細胞並進行複製與分裂,顯示病毒即使經過這麼長的冷凍時間,仍具有極強的傳染性,因此人們仍不可輕視永凍土病毒的威力,因為它們仍有可能引發新一波流行病,並帶來災難性後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