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3國寶毀損「傳總價逾25億」 王鴻薇:吳密察重罰應下台!

▲▼故宮院長吳密察 立法院院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故宮院長吳密察任內期間有三件國寶毀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鄭佩玟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昨爆故宮國寶瓷器被摔破,高層還刻意隱匿,引發各界譁然。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(29)日批院長吳密察任內這種國家災難,如果故宮沒有責任沒有隱匿,何以整件事情,一直要到陳以信出來說,才讓全國人民知曉?這不是隱匿國人,什麼是隱匿國人?「不用立刻下台等候調查嗎?」

故宮博物院珍藏許多古代文物,不過昨日卻驚爆有3件明清時代的瓷器毀損,還是被陳以信踢爆才曝光。外傳3件瓷器總價值超過25億元,吳密察則強調沒有隱匿。

王鴻薇表示,110年2月3日、111年4月7日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「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」、「清 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」破損;111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,由於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,致「清乾隆青花花卉盤」掉落破損。事件發生之後,故宮立刻發出聲明卸責,除了說絕無隱匿外,院長吳密察稱有三案,其中第一案和第二案沒有辦法確認責任歸屬,第三案在確認責任歸屬後,已啟動懲處作業,現在考績會當中。

王鴻薇指出,根據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管理作業要點第十四條,院藏文物如發生損傷或遺失,典藏單位應立即陳報,查明情節,依權責處分。如隱瞞不報,加重處罰。國寶損壞受傷,院長吳密察應立刻解職靜候調查,不能讓這件事隨便就過去,糟蹋國家財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