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新7常委「習家軍勝、團派退」 趙建民:對人事安排非常意外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今(23日)選出新一屆7名政治局常委,正如外界預期,排名第1的習近平三度擔任總書記,其餘6人是李強、趙樂際、王滬寧、蔡奇、丁薛祥、李希。原本「入常」呼聲高的團派胡春華,連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都未入列。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指出,對於新任7常委人事佈局感到意外,習不但打破中共過去多項政治常規和平衡,從這份名單來看,新建立的「習家軍」完全掌控在他手裡,將會按照習意志完成任務使命。

▲▼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委員,習近平、趙樂際、李強、王寧、蔡奇、丁薛祥、李希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委員,習近平、趙樂際、李強、王滬寧、蔡奇、丁薛祥、李希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中共二十屆新領導班子今正式亮相,除了老面孔趙樂際、王滬寧是習近平主要左右手,新加入四名常委李強、蔡奇、丁薛祥、李希被視為習近平浙江幫「之江新軍」重要成員,未來「習家軍」領導班子將是掌握大陸未來五年最高領導決策層,也將貫徹習意志。

趙建民受訪時說,「對於這樣人事安排非常意外。」回顧習近平上任後「三波調整」,中共中央高層的決策機制、集體決策領導以及最高領導人任期制,全部在2018年以後發生變化。

▲▼習近平與其他6名政治局常委。(圖/路透)

▲習近平與其他6名政治局常委。(圖/路透)

趙建民指出,第一波調整,稱為「頂層設計」增加領導小組功能跟權限,大幅度擴張領導小組、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,網路安全委員會,影響政治局常委會決策功能。第二波調整,政治局常委會必須每年春節前向習工作彙, 多了不該有的「上下關係」。第三波調整,2018年中共修改憲法,廢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,原本80年代設計的任期制。

他進一步舉例,中共80年代政治局常委會「七上八下」年齡線「再次」被打破,過去江澤民是第一個破例的人,以71歲年齡續任政治局首席常委,直到2002年退位。如今,習超過68歲退休線,續任第三任總書記,足以顯示,未來人事佈局不再受限「七上八下」。

另外,按照中國大陸的政治慣例,七位政治局常委的出場順序,通常決定之後具體職務。這次新亮相七常委,按理第六順位負責黨中紀委,第七順位接掌國務院常務副總理。

今日出場剛新任紀委書記,將升任政治局常委的李希排在第七順位。有望接任國務院排名第一副總理的丁薛祥,本該排第七卻被安排在第六順位,第七和第六的排序做了調整,最終實際安排仍有變數。

▲▼ (猜測用)2022.10.23中共第二十屆政治局常委可能人選丁薛祥、陳敏爾、胡春華、李希、李強;即將下台栗戰書、韓正、李克強、汪洋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(後製圖/記者任以芳攝)(合成圖/翻攝 大陸官網)

▲唯一「團派」代表胡春華也出局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原本外界預測「入常」機率高的「團派」唯一代表人胡春華,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,甚至也未進入中央政治局的24人名單,有剩下中央委員資格。外界認為這次習家軍大勝,有團派背景的李克強、汪洋也退場,一個也沒留下。

趙建民也分析,「胡春華沒有入常,勢力更削弱,未來在國務院繼續擔任副總理可能性不大,也許分到人大政協副委員長,團派可以說『全部沒了』。」

他指出,「習近平早就全面掌控權力,也沒必要通吃。從政治學跟組織管理的角度來看,原本認為應該會保留一些平衡,現在看到的是夠強大的全面掌控心態。」

過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維持的排序平衡、區域平衡、機構平衡,新領導班子「習家軍」派系完全打破舊有常規,未來習只會把主導權牢牢握緊,正式開啟第三歷史任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