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沒打人!」中國駐英總領事喊冤 怒控示威男侮辱國家和領袖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港人遭拖入中國駐英領事館毆打的事件持續發酵,中國總領事鄭曦原更被拍到參與施暴,多位英國議員呼籲將其驅逐出境。不過,鄭曦原19日回應稱,「我沒有打人。示威者侮辱國家和領袖。」

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(James Cleverly)19日表示,示威者被拖入中國領事館毆打「令人無法接受」,目前正考慮進一步行動。

英國國會下議院亦熱烈討論此次事件,認為中國外交官粗暴阻擋香港人的和平示威,總領事鄭曦原不僅親手破壞標語,而且參與痛毆抗議民眾。多名議員要求英國政府,將鄭曦原列為「不受歡迎人物」,並驅逐出境。

▲▼ 港人示威,中國駐英領事館,中國駐曼徹斯特領事館,毆打,英國,二十大。(圖/路透)

▲事發當下十分混亂。(圖/路透)

不過,鄭曦原19日接受英國媒體天空新聞(Sky News)時強調,自己沒有毆打其他人,亦沒有容許下屬施暴,相反是這些示威者襲擊領事館人員。

鄭曦原進一步解釋道,當時國家和領袖遭到侮辱,出手阻止是自己的責任,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的最主要原因,是示威者掛出非常無理的橫幅,上面的用字惡劣不可接受,所有人都永遠不應該使用這些字句。

鄭曦原指出,自己曾有禮貌地要求示威者拆除,但遭到了拒絕;此次事件是突發情況,對方威脅自己同事的性命,他嘗試控制情況,並希望阻隔對方,「這一點非常重要。」

▲▼ 港人示威,中國駐英領事館,中國駐曼徹斯特領事館,毆打,英國,二十大。(圖/路透)

▲遇襲的陳姓示威者出示自己的受傷照片。(圖/路透)

遇襲的陳姓示威者回憶道,當時自己抓住大閘,但受到拳打腳踢,而且沒法長期支撐下去,最終被拉入領事館範圍,更以為自己可能沒命。

陳姓示威者認為,對於在英國發生這種事感到震驚,「我仍然相信英國是個言論自由,講究抗議是基本人權的地方」,很擔心仍在香港家人的安全。

據早前報導,中共二十大召開當日,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聚集一批抗議民眾,掛出「天滅中共」、「賀佢老母」的標語,隨後有人從領事館內走出,破壞抗議旗幟;一名男子被拖入領事館範圍內毆打,警方上前阻攔,現場一片混亂。

英國警方在事發後曾發表聲明指出,事件發生在16日下午,大約有30餘名旅英港人在中國領事館聚集;遭到襲擊的男子年約30歲,身體多處受傷,當晚要留院接受治療。

大陸外交部則連2天強硬回應稱,是騷擾分子「非法進入總領事館」;已就駐曼徹斯特總領館遭到惡意滋擾一事向英方提出交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