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人也盤查!二十大防疫維安緊縮 「記者提前3天閉環」創最早紀錄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中共二十大閉幕倒數計時,公安部黨委委員許甘露昨19日總結習近平過去十年治安政績稱,「當今中國成為世界上公認的最安全的國家之一」,這句話也讓大陸民眾很有感,尤其是北京市民和採訪二十大中外媒體。相比疫情後的「兩會模式」,二十大維安規格全面升級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搭乘「閉環接駁車」觀察新聞中心內、外不斷增加警力部署,路邊都是保全、便衣站崗,甚至抽查來往民眾證件。中外媒體昨被通知「提前三天」閉環,創下最早閉環的紀錄。整座大京城「安全層級」不斷升高,維穩二十大活動順利進行。

中共二十大會議吸引全球2500多名中外記者赴京採訪,關注總書記習近平即將開啟第三任期治國藍圖,以及未來五年大陸經貿、民生、國際外交、兩岸問題等發展動向。不少媒體記者深深感受二十大警力「維安」威力,創下過去所有官方活動最嚴格紀錄。

▲▼ 二十大、安檢、閉環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二十大媒體閉環區周邊都是保安、公安站崗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 

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過去一星期以來,天天搭乘接駁車往來閉環飯店和新聞中心,明顯感受「閉環區」周邊警力全面升級,路邊保安、公安人數增加,幾乎到了「三步一崗、五步一哨」的地步。

由於二十大召開前,海澱區發生天橋抗議事件,整座北京城警力全面出動執勤,甚至出現新職業「看橋人」。記者「團進團出」採訪時也觀察,每座行人天橋、高架橋上都有穿橘衣或藍衣保安人員,橋下固定停靠一部公安車,創下大陸官方辦活動史上最嚴維安。

▼ 二十大期間新增加「看橋人」新職業,北京每座天橋部署維安警力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二十大、安檢、閉環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二十大、安檢、閉環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北京市區開始盤查路人,嚴防不法分子鬧事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甚至直擊臨時路邊盤查,一名男子路過新聞中心外圍,被兩名維安人員攔下,交談後男子低頭找東西,狀似拿出證件。通常這樣場景最常發生於北京政治中心天安門或周邊長安大街,政府機關、外事部門等重要地標,如今連居民樓附近也擴大抽檢盤查。

回顧五年前中共舉行十八大,官方公佈數據中外記者是2700人,比二十大稍微多一點,但記者可自由進出採訪,無需擔心行程被疫調大數據追蹤,警力部署也比平常再嚴格一些。

但疫情之後,北京對於「維穩安全」明顯提升。二十大開幕式結束後,外媒、港澳台記者獲得17、18日兩天外出機會,陸媒繼續閉環直到大會結束。

但除了大會安排「集體外出採訪」,許多外媒或港澳台記者根本不敢踏出「閉環區」,就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誤觸未知的疫調禁區。

▲▼ 二十大、安檢、閉環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接駁車每次進出也得安檢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不願具名香港媒體私下告訴記者,許多人寧可留在新聞中心,乖乖搭乘接駁車回飯店,到外面走動都要掃「健康碼」,萬一與確診者去過同樣的地方,甚至是時空重疊,規定必須離開採訪大會,回家七天居家檢疫,等於一切努力泡湯,沒有人敢外出冒險。

即使搭「閉環區」接駁車,記者也能感受安檢的威力,每十五分鐘發車一次,只要進入會場必須重新檢查輪胎、車子底盤等部位,嚴防暗藏「危險」異物。

參加22日二十大閉幕媒體記者從昨19日起禁止外出,「提前三天閉環」,天天核酸檢測。直到一中全會新政治局常委23日亮相,所有人採訪全面解封,創下史上「最早、最嚴、最長閉環」紀錄。

▲▼二十大第二場代表團新聞發言人、黑龍江省委常委、副省長,省政府黨組副書記沈瑩;上海市委常委、宣傳部部長;江蘇省委常委、宣傳部部長張愛軍;浙江省委常委、宣傳部部長王綱;安徽省委常委、宣傳部部長郭強;福建省委常委、宣傳部部長張彥;江西省委常委、宣傳部部長莊兆林。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陸公安副部長許甘露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近幾年,大陸官方對於國內維穩要求緊縮,大陸公安副部長許甘露昨在記者會上回顧十八大以來,十年治安成果。他強調,「當今中國成為世界上公認的最安全的國家之一」。

記者會上,許甘露多次提及「安全」這兩個字,未來帶動公安機關推進「國家安全」體系。繼續「掃黑除惡」,嚴密防範、打擊敵對勢力的滲透、顛覆、搗亂破壞活動,嚴厲打擊侵害各類違法犯罪活動,捍衛「國家安全」和社會人民安定。

習近平二十大報告第11章強調「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,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」,作出全面論述與部署推進。強化「國家安全」在十八大並未出現單獨出現,外界分析,未來北京對於內部調控更加緊縮,維穩把控「安全」,成為習後時代「中國式現代化」治國重點之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