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%學生因新冠患憂鬱!日大學曝最新研究:11.8%有輕生念頭

▲大學生,校園,學生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秋田大學發現有超過1成的學生有憂鬱傾向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王佩翊/綜合報導

日本秋田大學以在校學生為對象進行問卷調查,結果指出,有16.6%的學生因為新冠疫情出現中等程度以上的憂鬱症狀,且有11.8%的受訪者曾抱持輕生念頭。而研究分析,經濟窘迫與學業困難是導致抑鬱與抱有自殺念頭的主因,不過如果有人願意傾聽煩惱,那麼學生憂鬱與輕生的風險將會大幅減少。

根據《共同社》報導,為了調查2020年4月日本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1年後的情況,秋田大學於2021年3月至5月間對5111名在校大學生與研究生進行調查,問卷主題為「因新冠疫情減少外出,對身心造成的影響」,一共獲得1982份有效回答。

調查小組將此次結果與2020年參與上一次調查的985人共同列入分析對象,並發現在該校抱有自殺念頭的人有11.8%,且有16.6%的學生有中等程度以上的憂鬱症狀。

從兩次的調查結果分析後發現,導致學生憂鬱的主因為經濟窘迫與難以完成學業。但同時也發現,如果有人願意傾聽這些學生的煩惱,那麼導致憂鬱與自殺傾向的風險將會降低50%以上。秋田大學表示,新冠疫情長期化的確導致學生所處的環境越來越惡劣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