激情過後!台北「三腳督」選戰策略應調整 學者這樣建議

▲陳時中、蔣萬安、黃珊珊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、湯興漢攝、黃國霖攝)

▲陳時中、蔣萬安、黃珊珊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、湯興漢攝、黃國霖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三陣營的候選人蔣萬安、陳時中與黃珊珊上週末都展開大造勢;蔣萬安藉市議會活動與藍營最強母雞、新北市長侯友宜首合體;陳時中競總成立,正副總統、行政院長拉抬聲勢;黃珊珊除了跟台北市長柯文哲勤跑行程外,也獲得前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力挺。對此,文大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就三位候選人未來選戰略進行分析,建議蔣萬安可組「蔣啟強中生代連線」,陳時中要找回沉穩疫情指揮官人設,吸納中間選票;黃珊珊應盡快辦辯論,才能與對手區隔,否則藍綠歸隊後便為時晚矣!

蔣萬安2日到新莊合體侯友宜,兩人就塭仔圳開發案交換意見。鈕則勳認為,蔣萬安目前穩扎穩打,有侯友宜的政治能量,絕對能幫蔣萬安加分;他建議蔣除「蔣侯連線」外,也要主動找黨內中壯派合體,例如與立委江啟臣、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組「蔣啟強連線」,這可給予藍軍支持者有更大的中壯接班希望。

鈕則勳進一步分析,中壯派接班在國民黨內是非常重要議題,但這次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名過程有非常多爭議,顯示朱立倫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自我利益考量,可能不希望中壯派串聯集結,造成相對老派的政治人物有一定程度的威脅,而這也是一些國民黨支持者不願挺國民黨候選人的原因,因為看不到中壯派接班,反倒是老派把持著國民黨權力。

對於蔣萬安是否該找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及朱立倫站台,鈕則勳則持保留態度。他指出,蔣萬安實力有漸入佳境,若找韓國瑜恐怕會失焦,而韓可能藉此試水溫,搞不好又想選2024,衍生後續問題,另外若韓國瑜看到場子熱,又無法控制論述,可能會被競爭對手找到可以操作的部分。

至於朱立倫部分,鈕則勳說,藍軍有很多支持者對朱立倫抱持一定程度比較非正面的看法,且朱立倫政治能量持續減弱,當蔣萬安政治能量起來的時候,若朱來助選,恐是想借蔣萬安的政治能量,來膨脹自己的政治能量,都會導致不必要的風險跟揣測。

在陳時中陣營方面,競選總部2日成立時,總統蔡英文、副總統賴清德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、前副總統陳建仁等民進黨大咖站台造勢,主打防疫成績。鈕則勳說,「這是必要之舉」,陳時中有蔣萬安跟黃珊珊沒有的府院黨支持,但這可能是把雙面刃。

鈕則勳指出,對陳時中有利的是行政資源,但不利的是,民進黨執政團隊自前新竹市長林智堅退選後的多項問題,例如柬埔寨詐騙案,政府危機處理不到位、打算立法有控制言論自由疑慮的「中介法」、疑擋慈濟採購疫苗爭議等,都讓民間慢慢形成討厭民進黨氛圍,這點恐怕會越站台,越讓民眾感到不滿。

鈕則勳也指,陳時中跟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合體,效果不比蔣萬安與侯友宜站台高,未必能幫陳加分,只是增加話題性。他強調,陳時中當務之急是找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的人設,這是對陳才是最有利的,不管是沉著、穩定或抗壓力強的形象,指揮官可以訴求中間選民跟年輕族群,所以建議陳重新找到主場,在政策跟行銷上都要強化指揮官的人設。

至於黃珊珊陣營,鈕則勳表示,黃國昌淡出政壇,也不再是時代力量黨主席,跟時力關係也沒有創黨時那麼好,加上時力是泛綠政黨,對黃珊珊的選票擴張沒有什麼特別助力。他認為,黃國昌幫黃珊珊,主要是希望延續個人政治生命、創造話題,另外如果要幫陳時中,有太多綠營人士卡位,他已經排到太後面了。

對於柯文哲替黃珊珊站台時砲火猛烈,佔盡新聞版面,是否影響黃的曝光度?鈕則勳說,正面效果還是大於負面,因為柯文哲可以避免黃珊珊被邊緣化,否則黃珊珊連話語權跟媒體曝光度都沒有。

鈕則勳指出,黃珊珊最熟稔市政,當務之急是以此區隔蔣萬安跟陳時中,所以他認為辦辯論對黃最有利,且越早辯論越有利,否則晚了等藍綠歸隊後,效果就減了;另外,黃珊珊與柯文哲的攻守默契要再更強,黃要跟柯說,在主攻部分的言詞還是要精準,否則言詞錯誤、太過激烈,黃珊珊又要圓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