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國葬被罵爆!路透曝「日人不挺」2原因 岸田支持率跌剩29%

▲▼ 安倍國葬面臨反對聲浪。(圖/路透)

▲安倍國葬面臨激烈反對聲浪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日本將於27日罕見舉行國葬典禮,紀念遭暗殺的前首相安倍晉三,卻引發社會激烈反對,也讓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率暴跌只剩29%。《路透社》指出,日本民眾不滿安倍國葬,主要原因包括16.5億日圓(約新台幣3.6億元)成本太高昂,以及自民黨與極具爭議的「統一教會」的關聯。

【為何人們反對安倍國葬?】

安倍遭暗殺6天後,首相岸田宣布有意舉行國葬。當時民調就顯示,公眾對此意見分歧,隨著自民黨與「統一教會」關係密切的證據越來越多,加上國葬成本逐漸攀升,導致反對情緒高漲。

《每日新聞》最新民調顯示,大約62%民眾不支持國葬,因為他們認為安倍不配享有這份榮譽,以及成本實在太高昂。

▲▼發源自南韓的「統一教」以集體結婚儀式聞名,2020年2月不畏新冠疫情,照常舉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發源自南韓的「統一教會」以集體配婚聞名,2020年2月不畏新冠疫情,照常舉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兇手山上徹也指控,「統一教會」導致其家庭陷入貧困,而安倍卻為此教派提供支持與宣傳。「統一教會」因為集體配婚及激進募款策略惡名昭彰,長期被批評為邪教。根據自民黨調查結果,該黨379名議員之中,至少179人與「統一教會」曾有接觸。

日本政府最新估算顯示,國葬成本高達16.5億日圓,在許多民眾陷入經濟困境之際,使得不滿情緒進一步升溫,21日甚至有一名70多歲男性為此自焚抗議。

【日本政府的回應】

儘管岸田試圖進行損害控制,公開道歉、要求黨員與「統一教會」切斷聯繫,並且誓言贏回社會信任,但政府與自民黨所受到的衝擊依然巨大。《每日新聞》民調顯示,岸田支持率暴跌只剩29%,達到上任1年來最低點,對自民黨的控制減弱,也將難以兌現政策承諾。

不過,雖然岸田承認,安倍國葬缺乏民意支持,卻一再引述前首相在國內及外交方面的貢獻,以及長期執政留下的深遠影響力,為自己的決定辯護。

▲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支持率暴跌。(圖/路透)

日本大學名譽教授、政治專家岩井奉信表示,對岸田而言,舉行安倍國葬是「一大失算」,「他一開始決定舉行國葬時,有很多人支持,但後來有報導指出安倍與『統一教會』有關聯,因此反對聲浪越來越大。」

【備受爭議的安倍晉三】

國葬掀起廣大反對聲浪,反映出安倍晉三在日本社會上,仍是一名充滿爭議的人物。雖然他因為經濟政策及強硬國防立場,受到右派及民族主義者支持,卻也被希望日本和平憲法保持不變的民眾厭惡辱罵。

事實上,日本很少舉行國葬典禮,前一次要追溯到1967年,為時任首相吉田茂舉行的儀式。就連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、前首相佐藤榮作去世,都未享有同等待遇,因為政府認為沒有法律依據。

▲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,警方在現場進行調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山上徹也痛恨!統一教「集體配婚」 多名日女飛南韓嫁給陌生男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