震不停!全台36條活動斷層 「這條最危險」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918台東池上規模6.8大地震,餘震不斷,但截至今天(20日)有感地震已明顯減少。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,全台共有36條活動斷層。台大地質科學系退休教授陳文山表示,最擔心台北市的山腳斷層,這條最危險。

▼全台36條活動斷層分布。(點圖可放大/地調所)

2021年版臺灣活動斷層分布圖2021年版臺灣活動斷層分布圖。(圖/地調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池上規模6.8地震,為今年以來最大地震,各界關心地震發生的原因。地調所表示,已派專家前往現地調查,調查發現,部分地表破裂發生在池上斷層沿線,並有裂隙與噴沙現象,由震源機制解與餘震資料分布顯示,本次地震由北北東走向、朝西高角度傾斜的走向滑移斷層所致。 

陳文山在《有話好說》節目提到,最擔心台北市山腳斷層,這條最危險,因台灣有3分之1人口住在雙北,危老房子那麼多,不要說規模6.8地震,規模6.4地震發生在台北市就很麻煩了。

據經地調所資料,山腳斷層位於台北盆地西北方,大約在40至70萬年前開始活動,因其陷落才形成台北盆地,目前被歸類為活動斷層,而最近一次活動可能距今有1萬1000年之久。

▼山腳斷層。(圖/翻攝地調所)

天龍國的斷層 山腳斷層。(圖/翻攝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)

早期的調查研究資料顯示,山腳斷層位置沿著關渡、五股、泰山至樹林一帶分布,但根據地調所近幾年的調查結果,斷層可穿過大屯火山,延伸至東北方的金山地區,長度為過去所認知的至少2倍,總長度約40公里。

另外,全台目前有36條活動斷層。地調所解釋,活動斷層是指「更新世晚期(距今約10萬年)以來曾活動過,未來可能再度活動的斷層」。

地調所指出,活動斷層依據活動年代的證據,又分為第一類與第二類,第一類是指有1萬年內活動年代的證據,第二類是指有10萬年內活動年代的證據;隨著調查結果的進展,活動斷層的分類有可能由第二類改為第一類,所以分類基礎並非等同地震潛勢或危險度高低,換言之,斷層未來活動風險與斷層的分類並無直接相關。

地調所說,據《災害防救法》第22條與「風災震災火災爆炸火山災害潛勢資料公開辦法」第4條,地調所公開新版活動斷層分布圖,相關資訊可參考地調所活動斷層網頁(https://faultgis.moeacgs.gov.tw/gis/)與地調所官網(https://www.moeacgs.gov.tw/),圖資可供國土計畫、土地開發審查、災害防救、緊急應變、建築物耐震設計等規劃應用參考。

►目前全台36條活動斷層包括:

山腳斷層
湖口斷層
新竹斷層
新城斷層
獅潭斷層
三義斷層
大甲斷層
鐵砧山斷層
屯子腳斷層
彰化斷層
車籠埔斷層
大茅埔-雙冬斷層
初鄉斷層
九芎坑斷層
梅山斷層
大尖山斷層
木屐寮斷層
六甲斷層
觸口斷層
口宵里斷層
新化斷層
後甲里斷層
左鎮斷層
小崗山斷層
車瓜林斷層
旗山斷層
潮州斷層
恆春斷層
米崙斷層
嶺頂斷層
瑞穗斷層
奇美斷層
玉里斷層
池上斷層
鹿野斷層
利吉斷層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