癌症篩檢新時代!研究:新型血液檢查能「篩出早期階段癌症」

▲▼驗血,抽血,血液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透過新的血液測試能查出癌症早期階段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實習記者林郁婷/綜合報導

最新研究指出,用一項簡單的血液測試,即能在患者出現明顯症狀之前,發現是否罹患多種癌症類型,預示著未來可能採用非常不一樣的癌症篩檢方式,紐約癌症專家認為這將開啟一個「新時代」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這項「The Pathfinder」研究找來6600多名50歲以上受試者,進行Galleri測試(Galleri Test),並從中發現數十例新疾病案例。而此次測試的首批結果顯示,這些患者當中有許多仍在癌症早期階段,近四分之三的人還未經過常規篩檢。

Galleri測試被英國國民保健署(National Health Service England)形容為「潛在的遊戲規則改變者」,並將於明年發表一項涉及 165000人的報告。雖然這項技術仍處於研發階段,但醫生們仍希望能盡快開始使用,讓未來的癌症手術和治療更有效率,挽救更多生命。

紐約癌症中心高級研究員施拉格(Deb Schrag)表示,「這項新測試令人興奮的是,能篩檢出許多沒有任何標準篩查的癌症。」除此之外,它還能預測癌症位置,讓醫生能快速追蹤和確認後續工作,「當驗血呈陽性時,通常需至少3個月才能完成檢查」。

Galleri測試在乳腺、肝、肺和結腸等組織中發現共19個腫瘤,同時也發現卵巢癌和胰腺癌,這些癌症過去通常都要到晚期才會被診斷出,並且存活率很低。

施拉格指出,這項測試目前還沒準備好讓全民使用,但仍然是一個全新的癌症篩檢方法,為患者帶來存活的希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