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「免疫細胞殺腫瘤」療法登《自然》期刊 臨床87.5%患者完全緩解

▲癌細胞,惡性腫瘤。(圖/CFP)

▲淋巴細胞攻擊癌細胞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科學家研發CAR-T技術治療腫瘤的最新成果8月31日登上《自然(Nature)》期刊。華東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科研團隊發表的原創性研究,首次揭露全新一代非病毒定點整合CAR-T技術的開發及其治療一種復發難治性淋巴瘤的臨床試驗成效,經基因編輯的T淋巴細胞,在臨床上被證明可以有效清除腫瘤細胞,87.5%的患者獲得疾病完全緩解的效果,其中5例無癌生存已超過1年。

▲論文第一作者、華東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研究員張楫欽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論文第一作者、華東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研究員張楫欽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近年來,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-T(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s modified T cells)治療在全球流行。這種免疫細胞療法與傳統抗癌藥物不同,它將患者體內的T淋巴細胞分離出來,經過體外「人工改造」後回輸至患者體內,用以殺傷癌細胞。

相較於過去腫瘤治療都是藉由藥物直接殺傷癌細胞,近年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可以透過提高免疫細胞的功能去殺傷腫瘤,這種治療方式或在不久的將來帶來顛覆性的療效。論文第一作者張楫欽副研究員表示,「我們治療的都是傳統放化療無效或治療後反覆復發的病人,這個臨床結果證明這5年半的付出都是值得的。」

研究團隊利用CRISPR/Cas9基因編輯技術,成功實現CAR序列在基因組特定位點的高效整合。經過體內外腫瘤殺傷等檢測,該技術的可行性得到證明。團隊還進一步製備「靶向CD19的非病毒PD1定點整合的CAR-T細胞」(PD1-19bbz),最終應用於復發難治性非霍奇金淋氏巴瘤的臨床治療。

▲癌細胞,惡性腫瘤。(圖/CFP)

▲癌細胞。(示意圖/CFP)

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在大陸居於常見惡性腫瘤排名前10。此次在接受治療的8例患者中,研究人員觀察到PD1-19bbz具有出色的臨床安全性和有效性。有87.5%(7/8)的患者獲得疾病完全緩解的效果,其中5例無癌生存已超過1年。

《自然》資深編輯Victoria Aranda評論指,這項研究工作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臨床前研究,成功開發非病毒定點整合CAR-T療法,並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早期臨床試驗結果。

加州大學Justin Eyquem教授稱,這項研究發表首個PD1下調定點整合型CAR-T細胞的臨床試驗,「研究人員在臨床治療中觀察到了高比例的腫瘤完全緩解率,且未發現嚴重的毒副作用,這一令人驚喜的結果顯示該CAR-T療法具有出色的臨床安全性和有效性。」此外,研究人員也證明非病毒定點整合T細胞治療在臨床應用的可行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