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吃「超級加工品」的男性要注意! 哈佛研究:罹大腸癌風險增30%

▲▼香腸,培根,火腿,加工食品。(圖/CFP)

▲常吃「超級加工食品」的男性,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增加約30%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飲食習慣大大影響人們的健康,美國哈佛大學最新研究指出,常常吃「超級加工食品」的男性,其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增加約30%,尤其是食用包含肉類的加工食品影響最大。

美國哈佛大學與塔夫茨大學(Tufts University)的研究團隊分析20多萬人的數據發現,經常食用包含5種以上原料「超級加工食品」的男性,其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增加30%,女性則未發現直接關聯。研究還指出,若加工食品中含有肉類,對人們的健康影響最劇,包含香腸、培根、火腿跟魚漿製品,大量飲用含糖飲料和汽水也會增加罹癌風險。

這篇刊登在最新的《英國醫學雜誌》(BMJ)上的研究針對25年來超過20萬名參與者的資料進行分析,每個人都被詢問食用130種不同食物的頻率,結果發現參與研究的4萬6341名男性中,有1294人罹患大腸癌(Colorectal cancer,又譯直腸結腸癌),而參與的15萬9907名女性中,僅1922人罹直腸癌。

研究共同作者、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宋明彥(Mingyan Song)表示,癌症研究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才能完整發展,而這項25年的研究已經找出了潛在的影響因素,「長期數據對評估癌症風險非常重要。」

研究首席作者王路(Lu Wang)指出,與其他類型的癌症相比,直腸結腸癌受到飲食的影響最大,「加工肉類大部分屬於超級加工食品,是直腸結腸癌的重要影響因素,這些超級加工食品含糖量高,纖維含量低,也會導致肥胖,而肥胖就是直腸結腸癌的既定風險因素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