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局認證最「善變」 軒嵐諾1980年後唯一警報後轉弱又增強颱風

▲▼軒嵐諾再度增強為強颱。(圖/氣象局)

▲軒嵐諾是近40年來1唯一在台灣發布颱風警報前後由強颱轉中颱再變回強颱的案例。(圖/氣象局)

文/中央社

氣象局今天表示,強颱軒嵐諾持續北移,大台北、北部山區仍須防雨。據氣象局資料,軒嵐諾是自1980年後,唯一一個在台灣發布颱風警報前後由強颱轉中颱、最後又再轉強颱的案例。

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,強颱軒嵐諾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6.8度,東經124.8度,即在台北的東北東方約380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17轉22公里速度,向北北西轉北北東進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指出,軒嵐諾中心氣壓約925百帕,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,相當於16級風,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,相當於17級風以上,七級風暴風半徑300公里,十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。

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表示,目前軒嵐諾的結構比較好,過去所處的位置從琉球向西南方往下,來到台灣附近因為風切較大、停留時間久且海溫較低,讓它強度降為中颱;但在它北上後離開低海溫後,環境又適合軒嵐諾發展,因此一路增強。

林秉煜告訴中央社記者,根據氣象局資料,自1980年後,軒嵐諾是唯一一個以強颱之姿接近、由台灣東方海面北上,在發布颱風警報期間減弱為中度颱風後又再度重返強颱的颱風。

林秉煜指出,由於觀測方式的演變,因此再更早期的觀測數據可能會有疑義,若就現代化的觀測方式來看,大約可以回溯至1980年。

林秉煜說,由於軒嵐諾在發展的過程中,原本緯度靠近日本,因此颱風北側的水氣不足,再加上移動的過程中與其南方的熱帶低壓發生雙颱效應,進入整合,多重原因才讓軒嵐諾靠近台灣時減弱為中颱。

林秉煜進一步說明,2001年的納莉颱風,是從中颱減弱為輕颱,後來侵台時又增強為中颱強度。 林秉煜提醒,目前軒嵐諾持續北移,其外圍環流下午還是為大台北、桃園及北部山區帶來不小的雨勢,中南部山區還是有短暫陣雨;大豪雨的範圍由原先的新竹、苗栗、南投,午後也加入了台北市山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