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海緊張情勢升溫!美日韓代表將聚集夏威夷 談論台海、北韓議題

▲▼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有鑑於北韓(朝鮮)頻繁試射導彈、準備進行第7次核試驗,加上中國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後多次實施台海包圍軍演,導致兩岸緊張情勢升溫,因此美日韓3國安保首長將於9月1日在美國夏威夷舉行會談,預計將討論北韓無核化、台海情勢、經貿合作等議題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金聖翰、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、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將預計於9月1日在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舉行會談,而前一天將另外舉行美韓、日韓、美日之間的雙邊會談,此次會談是尹錫悅今年5月就任南韓總統後的首次3國安保室長會談。

南韓總統辦公室表示,「在尹錫悅總統就任後的首次韓美日安保室長會談,將會針對北韓問題、韓美日合作、經濟安保、主要的地域與國際問題進行深度討論。」

報導指出,南韓將在此次會談中向美國、日本詳細說明尹錫悅針對北韓所談及的「大膽的構想」之背景與執行計畫,在此之際美日韓3國將互相分享、評價北韓情勢,針對如何遏阻北韓實施軍事挑釁、如何推動北韓無核化等議題上交換意見。

據悉,先前尹錫悅曾於光復節(8月15日)演說時提到「大膽的構想」,表示若北韓決定放棄核武,則南韓將會向北韓提供經濟、政治、軍事方面的協助,同時兩韓將協商縮減常規性武器;不過此項提案旋即遭到北韓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痛批為「愚蠢的極致」,認為是將李明博政府時期的構想老調重彈。

不過,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卻於22日表示,尹錫悅所提出的「大膽的構想」與美國的戰略高度相符,呼籲北韓給予正面答覆。

報導也提到,自從裴洛西訪台後,對此抱持強烈不滿的中國多日在台灣周邊海域實施實彈軍演,造成兩岸緊張情勢深溫;而美國則派出海軍軍艦通過台灣海峽,阻止中國試圖改變現況的舉動。

另外,美國通過《通膨削減法案》後,電動車補助金給付對象將限縮為美國產電動車、排除南韓產電動車,此舉恐導致南韓企業產生損害。對此,南韓政府將透過此次會談與美國討論如何降低損害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