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王軒嵐諾「飆速下墜球」!警報機率曝 明晚轉雨連下3天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中度颱風軒嵐諾飆速,來勢洶洶!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,軒嵐諾周三有「下墜球」路線的趨勢,按照目前預報路徑,可能正好位於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邊緣,至於陸上颱風警報的機會則較低,雖直接侵襲台灣的可能性不高,但從周三晚間起一直到周六都會受到其外圍環流影響。

▼軒嵐諾登頂今年風王。 (圖/翻攝tropicaltidbits)

(圖/翻攝RAMMB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軒嵐諾已是今年最強颱風。(圖/翻攝RAMMB)

(圖/翻攝tropicaltidbits)

吳聖宇說,預估最快從周三晚間起到周四清晨之間,天氣就會開始受到軒嵐諾外圍環流的影響,目前軒嵐諾位於日本南方海面,正快速向西移動。

吳聖宇指出,軒嵐諾周三接近琉球附近海域的時候,有往西南偏轉走下墜球路線的趨勢;周四來到琉球那霸以南、台灣以東的海面,打轉之後再逐漸開始北上;周五、周六可能經過台灣東北方外海向北走;周日進入東海並且持續遠離。

▼最新氣象局風場預報動態模擬下周一颱風動向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吳聖宇分析,按照這樣的預報路徑來看,可能正好位於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邊緣,是否會發布警報仍有待觀察,至於陸上颱風警報的機會則較低。

吳聖宇提醒,雖然這個颱風直接侵襲台灣的可能性不高,但外圍環流從周三晚間起一直到周六都會影響天氣,因是吹偏北風到東北風的關係,迎風面中部、北部、東北部地區有較高的降雨機率,尤其山區可能會有較大的累積雨量出現,沿海的風力也將明顯增強。

吳聖宇表示,颱風中心越接近東北部海面的話,影響的程度也會越大,最快可能要等到周日白天之後隨著颱風遠離,雨勢才會開始趨緩。

▼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▼最新7級風暴風圈侵襲率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曾昭誠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表示,預估軒嵐諾周四、周五來到琉球群島南方海面,因導引氣流不明顯,可能滯留一陣子,之後動向還要再觀察;以目前預報路徑,是不會發颱風警報,但若在琉球滯留時向西,就有發警報機會。

氣象局觀測,軒嵐諾今晨2時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8公尺,已來到中颱上限。曾昭誠指出,它強度已比今年過去10個颱風還要強,預估今將轉強颱,還會持續增強。

曾昭誠指出,周四至周六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風影響,北部、東北部有短暫陣雨,雨勢會滿持續,其中基隆北海岸、大台北山區雨勢可能會比較大,北部高溫稍降到30-32度,東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、午後有雷陣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