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名大陸專家進駐吉爾吉斯 對中吉烏鐵路進行可行信評估準備

▲大陸派出80名專家前往吉爾吉斯,為中吉烏鐵路做可行信評估研究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▲大陸派出80名專家前往吉爾吉斯,為中吉烏鐵路做可行信評估研究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吉爾吉斯官方通訊社5日釋出消息指,80名大陸專家已抵達吉爾吉斯,著手進行中國-吉爾吉斯-烏茲別克鐵路(中吉烏鐵路)建設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相關準備工作。吉爾吉斯交通部長奧索耶夫還於4日接見由高級工程師耿軍(音譯)率領的大陸鐵路建設總公司第一設計測量院的代表們。

▲大陸派出80名專家前往吉爾吉斯,為中吉烏鐵路做可行信評估研究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▲中吉烏鐵路建成後將成為新疆第二條對外國際通道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《觀察者網》報導,雙方目前正在積極努力,推動實施關於建設中吉烏鐵路的聯合項目。目前已經就共同開發建設中吉烏鐵路的技術和資金條件達成了協議。吉爾吉斯政府決心要盡快實施該項目,因此吉交通部正在盡一切努力以盡快完成該鐵路項目的可行性報告。

大陸國家發改委微信公眾號此前曾發文指,受吉方委託,中方技術專家飛抵吉爾吉斯,開啓中吉烏鐵路項目外業勘察工作,標誌著項目可研工作全面啓動。

據了解,中吉烏鐵路為「一帶一路」陸路交通中歐班列南部通道的主要幹道之一。中吉烏三國曾在1997年便就簽下備忘錄,未有實質進展。專家曾分析,中吉烏鐵路主要受俄羅斯影響,不過在烏俄衝突後,俄羅斯準備加強向東,向南的物流路網,因此在中俄互信基礎下,決定不再阻攔。

中吉烏鐵路建成後,東亞到中東和南歐的鐵路運距將較目前縮短約900公里,節省7天至8天的運輸成本。中吉烏鐵路還將推動中亞國家交通基礎設施的發展,使中亞國家擁有進入波斯灣和太平洋港口的便捷通道,達到促進中亞自然資源的開發和利用的目標。

▲▼ 新疆,喀什古城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中吉烏鐵路將由新疆喀什為樞紐,連接吉爾吉斯及烏茲別克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按規劃,中吉烏鐵路全長約523公里,大陸境內213公里,吉爾吉斯境內260公里,烏茲別克境內約50公里,擬從新疆喀什向西出境,經吉爾吉斯卡拉蘇,連接烏茲別克的安集延。

中吉烏鐵路修建完成後,新疆將新增一條對外通道,從喀什出發到伊朗首都的距離為2850公里,比喀什到蘭州的距離還短340公里;到土耳其首都的距離為5050公里,比喀什到上海的距離還短330公里;到以色列和埃及的距離約為5350公里,比喀什到廣州的距離還短630公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