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「3行為」易一氧化碳中毒! 避免待車內狂吹冷氣20分鐘

路邊停車格,路邊停車位,停車,停車場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 車輛怠速吹冷氣勿超過20分鐘。(示意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實習記者徐芷儀/綜合報導

夏日也會一氧化碳中毒?民眾對一氧化碳中毒的印象通常都停留在冬季,但其實夏天也有可能會發生,只要特別注意3點,就能減少憾事發生,像是避免車輛怠速20-30分鐘,中秋烤肉注意通風等。

根據《安徽發布》整理,夏日常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有3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. 停車關窗吹冷氣

當車輛停止行駛,引擎進入空轉狀態導致汽油燃燒不完全,這時候如果沒有開啟車窗通風,車內的空氣就會被一氧化碳替代,從而導致中毒。

本站也曾報導《車內「怠速吹冷氣」傷車又傷身 停錯地點中毒而不自知》,如果大氣環境不利於排氣管排出的廢氣擴散,像是在通風不良的室內停車場或是在戶外剛好遇到逆風狀態,那麼排氣管排出的廢氣就有機會從空調進氣口或車身縫隙鑽入車內,車內乘員往往瞬間就會失去知覺甚至致死,所以建議在車內等人時,應熄火避免遭受一氧化碳的侵害。

2. 煮飯時緊閉門窗

夏天天氣炎熱,許多家庭主婦為了保持舒適涼爽,選擇將門窗緊閉吹冷氣煮飯,但這麼做卻會導致空氣不流通,如果發現不及時,極有可能引起燃氣爆炸或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。

3. 冷氣房內燒烤

在密閉環境中氧氣含量會隨著燃燒持續下降,如果在密閉空間內吃烤肉,會造成燃燒不充分而產生一氧化碳,而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不容易發現,一旦中毒往往來不及自救,危險性很大。

▲▼ 中秋烤肉避免一氧化碳中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 中秋烤肉要小心一氧化碳中毒。(示意圖/取自Pexels)

基隆市消防局過去也曾提醒, 一氧化碳中毒初期癥狀為頭痛、頭暈、嘔吐及腹瀉,中毒者會出現心跳加速、呼吸急促、暈厥等情形,嚴重者會發生呼吸衰竭、甚至死亡,民眾要特別注意防範,只要發生一氧化碳中毒,不論程度輕重,應迅速通風並立即撥打119叫救護車儘速送醫,以免延誤搶救時機。

消防局更加強調,一氧化碳中毒的處理原則為,將中毒者移至通風良好的地方,替中毒者寬鬆衣物,當發現中毒者呼吸困難時,應儘速施予人工呼吸並且緊快送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