裴洛西、金振杓出席記者會 雙方談北韓核威脅、韓美同盟70周年法案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昨(3)日晚間9時28分抵達南韓,今(4)日上午開始與南韓國會議長金振杓展開會談,稍早她於11時50分(台灣時間上午10時50分)左右抵達南韓國會議事堂,雙方商討北韓(朝鮮)核武與導彈威脅、北韓人權、半導體供應鏈、美韓同盟、對中國與俄羅斯之牽制等議題。

▲▼裴洛西4日在南韓國會議長金振杓接待下進入南韓國會。(圖/路透)

▲裴洛西4日在南韓國會議長金振杓接待下進入南韓國會。(圖/路透)

對於日漸升溫的北韓核武與導彈危機,金振杓透露與裴洛西展開討論,雙方對此現象表示擔憂。兩人協議,將透過增強對北韓遏阻力量,協助推動韓半島無核化。

裴洛西在進入南韓國會前,金振杓親自從國會走出來迎接,現場則有儀仗隊百株陣列。兩人在南韓國會議事堂的接待室展開會談,兩人的聯合記者發表會原訂上午12時40分舉行,因故延後約半小時。

▼裴洛西、金振杓在美國與南韓國旗前拍攝合照。(圖/路透)

▲▼裴洛西、金振杓在美國與南韓國旗前拍攝合照。(圖/路透)

金振杓首先表示,韓美同盟在發展上應該超越國防安全、軍事合作之層次,形成經濟與技術同盟,「韓美同盟如今身處在史無前例的轉換期,需共面對氣候變遷、新冠肺炎疫情、停滯期通貨膨脹等議題。裴洛西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身份訪韓,為美國眾議院議長睽違20年再度訪韓,成為韓美兩國議會交流的里程碑。」

金振杓表示,「期盼韓美同盟在發展成總括性全球戰略同盟之下,裴洛西能持續引領。從此次美國眾議院代表團的出訪,可以再度感受到堅實的韓美同盟。」

▼裴洛西、金振杓4日共同出席聯合記者發表會。(圖/路透)

▲▼裴洛西、金振杓4日共同出席聯合記者發表會。(圖/路透)

金振杓提到,韓美兩國推動由兩國議會提出「韓美同盟70周年紀念決議案」,他表示自從2013年兩國同意通過60周年同盟決議案後,韓美關係在發展上突飛猛進,而今年更是韓美自由貿易協定(FTA)生效10周年,兩國貿易規模成長70%,去年更是達到1700億美元,創下歷來最高紀錄。

金振杓也強調,南韓企業在美國的投資規模急遽增加,包括在半導體、電池、電動汽車等核心產業等,皆擴充在美國的生產設施與設備,為美國創造工作機會、也為南韓擴充全球市場,形成「雙贏」局面,提升戰略價值。

金振杓說明,對於美國參眾議院於7月通過《晶片與科學支援法案》,南韓給予高度評價,期盼在美國議會的協助下,能延續對於赴美投資發展南韓企業的實質幫助。

金振杓表示,韓美雙方也討論提出「指定成立辛奇節法案」(韓式泡菜,김치)。

▲▼裴洛西4日出席聯合記者發表會。(圖/路透)

▲裴洛西4日出席聯合記者發表會。(圖/路透)

裴洛西則表示此次的訪韓行程相當特別,且此次亞洲出訪行程的目標在於強化國防安全與經濟層面的合作,凸顯出美韓同盟的重要性。

她表示,「期待能商討如何強化在國防安全、韓半島無核化等問題上美韓兩國的合作關係。展現我方高度重視國防安全的強烈意志上有許多方法,其中之一是向駐韓美軍表達感謝,因此待會將與駐韓美軍士兵見面,鼓勵駐韓美軍。」

裴洛西也提到,美國非常歡迎南韓企業前往美國設廠投資,「如今有許多韓裔美籍企業家帶動美國經濟成長、創造工作機會、活動地方經濟。」

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,裴洛西則表示感謝南韓向烏克蘭提供的援助。

兩人結束聯合記者發表會後,旋即前往國會舍郎齋進行午宴。

►裴洛西訪韓慘遭冷落?南韓總統、外長全缺席 稍早已抵南韓國會
►快訊/裴洛西下午將與南韓總統尹錫悅通話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