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參院延審「台灣政策法」 彭博:白宮出手踩煞車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原定3日針對「台灣政策法案」進行表決,內容包括賦予台灣「主要的非北約盟友」地位,但如今確定延至9月審查。彭博報導,白宮正遊說民主黨參議員踩煞車,避免影響美國對台政策。

「台灣政策法案」(Taiwan Policy Act)由外委會主席、民主黨籍梅南德茲(Bob Menendez)與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(Lindsey Graham)於6月提出,內容包括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、賦予台灣「主要非北約盟友」(major non-NATO ally,MNNA)地位、計畫提供台灣約45億美元安全援助資金、推動駐美代表處更名為「台灣代表處」(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)等。

梅南德茲3日透過紐約時報專欄文章表示,美國戰略政策必須著眼於威懾與約束北京問題行為,「隨著中國在國家安全各個方面,軍事、經濟、外交、價值觀等挑戰美國,我們正在制定新願景,確保我國有能力在未來的數十年保衛台灣」。

不過知情人士透露,拜登政府認為這項法案的效果可能適得其反(counterproductive),將干擾數十年來的美國戰略模糊政策,白宮正遊說民主黨參議員對這項法案踩煞車。

民主黨參議員墨菲(Chris Murphy)表示,外委會已把法案審查延至9月,且可能重新修改,「我不確定現在是拋棄40年政策的時候,對我們來說,拉近與台灣的關係是有意義的」。

白宮對此並未做出立即回應。葛蘭姆指責白宮試圖阻礙這項法案,批評拜登政府對中軟弱,強調若把法案提交參議院,將獲得壓倒性支持。

►CNN:裴洛西訪台「付出代價的是台灣」 只因中國無法懲罰美國
►裴洛西發布「歷史性訪台」影片 1分26秒全紀錄!台北101兩度入鏡
►中國軍演鎖台3天! 白宮國安顧問:沒必要加劇兩岸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