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NN:裴洛西訪台「付出代價的是台灣」 只因中國無法懲罰美國

▲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與總統蔡英文會面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結束訪台行程後,中國大陸隨即宣布一連3天進行近乎「鎖台」的軍事演練,更陸續祭出多項經濟制裁。華府智庫對此表示,儘管北京是對裴洛西的來訪感到憤怒,但受到衝擊與威脅的會是台灣,「因為他們(中國)無法懲罰美國。」

根據CNN報導,北京當局試圖透過言語威脅阻止裴洛西訪問台灣,還在公開領域表示,將會畫設禁飛區,甚至是攔截裴洛西的專機。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政策研究員孫韻(Yun Sun)表示,「一切的威脅都太超過了,現在裴洛西決定出訪,等於把中國晾在一邊,因為他們無法真正兌現(武力威脅)承諾。」

▲▼陸禁百家台灣食品進口。(圖/ETtoday)

孫韻說,這也暴露出中國外交政策中的許多問題,「他們認為武力威脅足以讓他們得到想要的,但代價是其未來的信譽。」不過,孫韻也提到,儘管北京是對裴洛西的行為感到惱怒,但受到衝擊的卻會是台灣,「裴洛西的訪問實際上會在可預見的未來中,導致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升級,懲罰(台灣)是中國的關鍵回應,因為他們無法懲罰美國。」

自從裴洛西訪台消息一出後,中國大陸就陸續對台祭出多項經濟制裁,包含禁止台灣100多家食品進口、暫停出口天然砂至台、禁止台灣柑橘類水果、白帶魚、竹筴魚進口。除此之外,中共解放軍宣布自4日12時開始,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、空域進行為期3天的軍演。

▲▼解放軍軍演位置緊貼台灣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▲解放軍軍演位置緊貼台灣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從地圖來看,這次的演習比以往更「全面性地」包圍台灣,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(US Pacific Command's Joint Intelligence Center)前作戰主任舒斯特(Carl Schuster)指出,北京藉此發出「中國可以隨時關閉台灣海空通道」的訊號。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專家莊嘉穎(Chong Ja Ian)表示,軍演的最終意義將取決於未來幾天的情勢,這對中國在國內外的形象至關重要,「北京不希望事態升級到無法控制的地步,但沒人真的知道北京的『甜蜜點』(sweet spot)是什麼。」

►美國參院延審「台灣政策法」 彭博:白宮出手踩煞車
►裴洛西發布「歷史性訪台」影片 1分26秒全紀錄!台北101兩度入鏡
►中國軍演鎖台3天! 白宮國安顧問:沒必要加劇兩岸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