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NN:台灣對裴洛西出訪「保持沉默」 讓北京責怪華盛頓而非台北

▲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出訪前舉行的例行記者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CNN分析,台灣對裴洛西(Nancy Pelosi)出訪的反應,跟國際間相比相對沉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出訪亞洲,台灣的行程列為「暫定」引發國際關注,也引發了美中之間的交流緊張。然而CNN也注意到台灣對這個議題的微妙反應,並不向美國內部的熱烈討論,反而是「相對沉默」,分析可能原因,是想要讓北京責怪的對象是華盛頓,而非台北。

▲▼總統蔡英文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對於裴洛西出訪,沒有發表任何支持或反對的聲明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CNN分析指出,台灣的總統蔡英文與辦公室對於裴洛西出訪,沒有任何支持或反對的聲明,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,「非常歡迎裴洛西議長的大力支持和多年來對台灣的善意,台灣歡迎任何友善的客人」。

台灣外交部則表示,「沒有收到任何有關裴洛西議長訪問台灣的確切消息,並且對此事沒有進一步評論」。

有專家分析認為,如果台灣似乎對裴洛西訪問的可能性過於熱情,就有可能激起北京的憤怒。

有政治分析人士表示,台灣官方保持低調的部分原因是,如果這樣的訪問真的進行,這樣做可以幫助轉移任何責任,讓北京更有可能責怪華盛頓,而不是台北。

分析指出,如果台灣保持沉默而裴洛西來了,它很可能被解讀為美國或裴洛西做出的決定,但如果台灣公開要求她訪問,北京可能會將其定性為台灣的陰謀。

分析指出,如果區域內國家包括日本、南韓、澳洲覺得台灣的反應很積極,可能也覺得不那麼值得同情,因為台灣莫名製造了一個麻煩。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林智堅論文自己寫的?親自答辯有這麼難?--球場出包你有說實話嗎?」記者會,總召曾銘宗主持、立委費鴻泰、賴士葆、副書記長洪孟楷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CNN指出,台灣的新聞還是圍繞在地方選舉爭議上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CNN觀察到,儘管國際媒體廣泛報導裴洛西可能訪台的新聞,但是這則新聞在本周並沒有成為頭條新聞,台灣的新聞還是圍繞在地方選舉爭議,以及年度最大的軍事演習。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接受CNN訪問指出,「我們歡迎來自美國和世界各地的所有朋友,所以無論裴洛西是否訪台,我們都尊重他們的決定,但是,不要讓中國干涉」。

台灣國防安全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在CNN訪問中表示,台灣歡迎任何來自其他國家的朋友,我們感謝國際社會的任何支持,如果局勢升級,那將是北京的責任,台灣永遠不會成為所謂的搭便車者(對美國),「我們將表現出捍衛自己的意願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