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路布條之爭!新手揹工迷途11天亡 台東林管處長挺雪羊回應了

▲▼新手背工完成戒茂斯山任務,返程途中卻失蹤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新手背工完成戒茂斯山任務,返程途中卻迷途,失蹤長達11天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楊漢聲、莊智勝/基隆報導

台東阿美族一名林姓男子(30歲)首次擔任揹工,不料卻在獨自從戒茂斯山返程時,於山中迷途,失聯長達11天,被尋獲時已經明顯死亡。這起山難事件曝光後引起輿論撻伐,山友間也討論,是否因引路布條遭環保登山客拆除,才釀成迷途悲劇;對此,台東林管處處長吳昌祐表示,未來將加強指標系統工作,目前由林管處統一布條,作為暫時性指標指引之用。

雪羊在臉書粉專「雪羊視界 Vision of a Snow ram」以「我不願讓你一個人」為題PO文,表示今年6月有名外國的環保觀光客,經戒茂斯前往嘉明湖的過程中,移除沿途布條並搜集拍照,還怒比中指直批「不環保」,沒想到7月中就發生背工死亡意外,意外在山友間掀起一場「布條去留」的論戰。

然而雪羊認為,拆布條的行為,跟這起協作迷途身亡事件並沒有直接的關聯,因為根本沒人統計他到底是拆掉哪些布條、是不是真的有那麼關鍵的影響力,「否則,台灣所有發生迷途事件的山區,布條也都還在,那些人怎麼會迷途呢?」

「最重要的是,千萬不要放新手一個人走!」針對年輕揹工山難意外,雪羊認為,新手自己回程的天馬登山隊需負最大責任,但也不會怪罪他們,因為這行業的文化,就是「放心讓新手協作獨行」。不過,沒有一個人是天生會爬山的,不管漢人、原住民都一樣,所有懂山、會爬山的人,都是經過前輩的帶領、經年累月的練習,才能融會貫通「山裡的路」,希望台灣的各協作公司,可以因為這件憾事,而開始重視新人的培養與安全措施,不要再輕易放沒有準備的新手獨行。

▲▼新手背工完成戒茂斯山任務,返程途中卻失蹤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吳昌祐表示,加強指標系統工作已勢在必行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針對這起山難,吳昌祐也表示,這次發生憾事的戒茂斯山區是布農族人上山狩獵的路徑,並非林務局所管轄之既有步道,但自從山林開放後,越來越多山友探訪,加強指標系統工作已勢在必行,但不排除在全線指標系統尚未設置完成前,由林管處統一布條,來作為暫時性指標指引之用。

吳昌祐也強調,台灣山林溪谷上游,往往地形非常險峻,多斷崖瀑布,即使是多年有經驗的山友仍有可能滑倒,提醒山友團進團出是相當重要的原則,對於發生的悲劇他也引用雪羊文中所提「不願讓你一個人」,再也不願有任何人孤單無助迷途山中,林管處所有人員都感同身受,會持續加強指標系統工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